首頁 要聞 綜合

史國不參加中非峰會 台史情誼至死不渝

中華民國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5日在外交部新聞例會上表示,台史邦交穩固、自死不渝。(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華民國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5日在外交部新聞例會上表示,台史邦交穩固、自死不渝。(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日前表示,希望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所有非洲國家都能到齊,一起拍「全家福照」。身為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正是中方極力挖角的最後一塊拼圖。有關「中非峰會」外交部5日表示,「史國未收到中方邀請函,而史王也說他們不會出席」;我國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也說,「台史雙方情誼是『至死不渝』」,重申「兩國邦交穩固、合作計畫順利」。

台史情誼,是否受到中共破壞而生變?非洲司長劉邦治表示,史方並未收到中非峰會邀請函,「史王也說,他們不會去參加」。劉邦治強調,史王對台情誼從未易轍改弦,有鑒於近期國際情勢波動,史王明白台灣的心情,於是主動表示「台史邦誼永固」,劉邦治進一步表示,「我們雙方關係可說是『至死不渝』的角度在處理」。

對中共不斷挖角台灣邦交,劉邦治坦言「每一個邦交國都有受到中國的壓力」,中共對我邦交見縫插針是長久皆然。外交部表示,台灣對待友邦方式和中國很不同,「台灣以人為本」,提供職訓、獎學金、人才培育、醫療、農業等真正利國利民的協助,至於基礎建設方面也有所幫忙,只是不再給予大宮殿、運動場這類「大而無當」的建設經費。

至於,我駐史瓦帝尼大使陳經銓日前積勞病倒,劉邦治說明,陳大使病況已有改善,目前還在南非治療靜養中,而且,史王非常關切陳大使健康恢復情形,這對台史邦誼是正數。目前館務正常運作,大使職務由駐史國公使梁仲平代辦館務,未來接替人選?劉邦治說,長官應有思考此事,但他目前尚未得知。

另,針對5月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我方駐布大使館目前還有2位外交同仁在當地進行最後收尾工作,預計近兩天會完成使館退租、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