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精準偵測乾癬區域 大葉大學論文提升醫療技術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林國祥獲國際健康資訊管理研討會最佳論文獎。(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林國祥獲國際健康資訊管理研討會最佳論文獎。(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林國祥指導碩士生徐健銘、張釗銓,研發「基於Mask R-CNN之乾癬偵測與分類技術」,參加台灣健康資訊管理學會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共同舉辦的「第十三屆國際健康資訊管理研討會」,榮獲大會最佳論文獎。

林國祥主任指出,「第十三屆國際健康資訊管理研討會」徵稿主題為「AI、大數據、機器學習之創新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的應用層面很廣,可以辨別物體、聲波等,「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的一種,透過演算法讓機器也能像人腦一樣學習。資工系師生與醫院合作開發的「基於Mask R-CNN之乾癬偵測與分類技術」,就是運用資訊科技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成果,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全自動偵測皮膚乾癬位置和比例,減少醫療人力的耗損。

資工系碩士生徐健銘表示,傳統的影像辨識程式容易被圖片背景干擾,準確度大概只有5成,他們提出一套「Mask R-CNN」檢測算法的技術,只要置入照片,程式就會自動進行影像分析,判斷乾癬區域,準確度超過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