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遭中共法院禁售 美光:毫無根據

美光對法院侵權一審判決表示「毫無根據」,美光將繼續積極辯護。圖為美光執行長鄧肯(右)。(Getty Images)
美光對法院侵權一審判決表示「毫無根據」,美光將繼續積極辯護。圖為美光執行長鄧肯(右)。(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美光(Micron)週四(7月5日)首度就中國大陸的禁售令公開回應,美光表示,中共法院初步裁決的專利侵權指控「毫無根據」,且沒有給美光提供公平的聽證機會,美光將繼續積極辯護。

美光補充,禁令對企業營收的影響約1%,第四季營收仍保持在先前預估的80億美元至84億美元之間。該公司2017財年營收為203億美元。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7月3日對美光發出禁售令,禁止美光在中國市場出售包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和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在內的26種晶片,理由是對台灣聯華電子的晶片專利構成侵權。

禁售令傳出後,美光股價下跌5.51%,收報51.48美元。經過7月4日的美國國慶假期,美光股價7月5日盤前上漲3.63%,暫報53.35美元。

美光從原告變被告

在去年12月,美光在美國加州提告,指控聯華電子和中共當局支持的合作夥伴、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竊取美光的DRAM晶片設計和製造技術。今年1月,聯電在中國大陸反轉為原告、對美光提出侵權訴訟,內容涵蓋特定記憶體應用、以及繪圖卡用記憶體等3個領域。

美光確認收到福建法院的初步禁令,禁止其在中國製造和銷售部分產品。

美光雖然有五成營收來自中國市場,但美光表示,與聯華、晉華訴訟案相關的產品銷售額,在公司年營收中的比重僅「略高於1%」。

美光:對判決失望
美光科技資深副總裁、法律事務總顧問帕彭(Joel Poppen)在聲明中說:「美光對福州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感到失望。美光沒有侵犯這些專利。福州法院在允許美光辯護之前,做出了此一初步裁決,」

「福州法院的裁決和其他行為,沒有為我們提供公平的聽證機會」,聲明重申,美光將繼續積極為這些毫無根據的侵權指控辯護。

分析:陸廠將捱「貴晶片」

中國是全球最大記憶體產品進口國,DRAM消費量占全球的20%,但當地晶片產業還在萌芽階段。

分析師說,中共法院的判決是贏了官司、輸了產業,因為美光產品被禁、短期內無法找到替代品,會帶動相關晶片漲價,讓中國手機等電子產品下游廠商面臨「貴晶片」。

麥格理研調分析師帕居瑞(Srini Pajjuri)說,因美光在全球DRAM、NAND市場的占有率分別達到23%和12%,如果禁令延續一段時間,可能導致中國市場報價,特別是DRAM走高或缺貨。

帕居瑞說,即便三星電子、Hynix能填補一些缺口,也需要一些時間,對中國手機、個人電腦以及伺服器廠商沒好處。

大陸科技媒體DeepTech分析,美光是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百度等企業的伺服器SSD模組供應商;若美光的產品被控涉及侵權,那麼中國伺服器儲存的最大供應貨源,恐怕會陷入急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