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讓心在高處

人需要讓自己的內心升到高處,坐得高,心境也不同了。(Fotolia)
人需要讓自己的內心升到高處,坐得高,心境也不同了。(Fotolia)

文/青松
家裡最近新添置了一處吧台。如果只考慮「就坐」的功能,沙發、座椅已經夠用,但總感覺少了能夠坐得高一些的地方。

我平時看書,有時坐在書桌旁,有時在沙發上,有時也會在餐廳。現在有了吧台,我發現,看書、工作最好的地方便是這裡了。

坐得矮了,一抬眼就與家裡的各種物件平視,雖然不至於分心,但視野裡終是雜亂的。吧台很高,凳子也高,坐在吧台旁邊便有種很不一樣的感受。我雖是坐著,卻有站著的高度,偶爾抬頭,家裡的雜物都在我俯視中。

閒暇時,我坐到吧台旁,拿出孩子彈奏鋼琴的樂譜,標注一下指法,方便孩子練習。整個過程很專注,心靜得似乎可以看到鋼琴的鍵盤,很快就標注完了。而平時經常是起起坐坐好幾次,要到鋼琴旁邊實際演練一下才能標好。我忍不住感慨,坐得高,心境也不同了。

俯視與平視,不僅僅是兩種視角,更是兩種心態。當身在高處時,對周圍一切只是靜靜俯視,內心仿佛也在提升。周圍各種雜物依然存在,但是已經不足以影響到心裡的清淨。俯視的眼睛,可以不被外物牽扯;俯視的心胸,可以不與外物計較。在低處,無法體會高處的奧妙,而在高處卻可以清楚看到低處的每個角落。

所以,人需要讓自己的內心升到高處,才能對一切有不一樣的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