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瑞銀: 下半年亞洲貨幣將重拾升勢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表示,2018年下半年亞洲貨幣將重拾升勢。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表示,2018年下半年亞洲貨幣將重拾升勢。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全球貿易緊張局勢以及經濟數據表現冷熱有別,推動美元自4月以來走高。究竟下半年亞洲貨幣走勢將向上還是向下?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亞太區外匯分析師陳得能表示,美元走強導致亞洲(日本除外)貨幣今年平均下跌2.7%左右,相較歐洲、中東與非洲(EMEA)和拉丁美洲貨幣則分別下挫約7%和22%,亞洲貨幣相對抗跌。

陳德能表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強勁,而歐洲和日本等地區疲軟。考慮到經濟表現冷熱有別,美元漲勢可能持續。然而,隨著這種差異在未來幾個月逐漸縮小,預計美元強勢將減弱。

陳德能認為,其次,儘管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有可能在短期內加劇亞太貨幣的壓力,但我們認為全面貿易戰的風險仍然有限。白宮的最終目標是透過重新談判現有貿易協定來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而不是引爆全面貿易戰。

另外,陳德能說,除了貿易戰全面爆發的風險之外,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將自第一季的疲軟態勢復甦,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保持穩定或溫和加速,其中亞洲增長6.3%(2017年為6.2%),全球4.1%(2017年為3.9%)。考慮到亞太地區經濟體多由出口主導,全球增長環境有利於亞洲貨幣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