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嚇阻共軍登陸 國軍採購M1A2戰車

中華民國國軍打算向美採購108輛柴油引擎版的M1A2戰車,將在明年度預算編列約300億元經費採購。(Getty Images)
中華民國國軍打算向美採購108輛柴油引擎版的M1A2戰車,將在明年度預算編列約300億元經費採購。(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國軍打算向美採購108輛柴油引擎版的M1A2戰車,將在明年度預算編列約300億元經費採購,作為陸軍「戰力保存、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關鍵戰力。軍方官員9日更透露,此採購案還包括新型野戰防空飛彈、新型裝騎戰鬥車及新型砲擊砲車等共計9項。

號稱地表最強的M1A2戰車,重量約70噸,比現役勇虎戰車重20噸,時速可達72公里,主要配備武器是120公釐M256滑膛炮,還有車長獨立熱像儀(Commander Independent Thermal Vision, CITV)與車間資訊系統(Inter-Vehicular Information System, IVIS)等高科技電子設備。

軍方分析,若有M1A2戰車加入國軍的行列,當共軍犯台時,就需要運送更大的戰車上灘岸,不僅難易度高,也很可能會因此而無法登陸。

在相關數量上,陸軍裝甲兵科的將領希望採購M1A2戰車的數量至少要在500輛以上,但就國防部的立場,因為現役戰車還有1000餘輛,國防部不認為一次買回500輛是個好主意,目前傾向向美採購108輛,主要先更換北部軍團兩個戰車營的戰車。

軍方官員透露,此次不只有採購M1A2戰車,還有其他使用已超過25年以上的裝備。項目包括「新型戰車、新型野戰防空武器、高效能反裝甲飛彈、新型砲擊砲車、新型155公厘火砲、裝騎戰鬥車、新型履帶型戰場救濟車、新型油罐車以及新型步槍」。

在新型野戰防空武器方面,官員說,陸軍的「復仇者」飛彈系統,在台服役已近20年,由於使用的刺針飛彈彈種老舊,車輛行駛容易翻覆,軍方考量汰舊換新,未來會在復仇者飛彈車性能提升,或是採購國造野戰防空飛彈系統之間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