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縱觀世界盃四強晉級之路 淺談足球戰術變遷(下)

⊙李熔石
接上文

一人帶隊很難走得更遠

此前比賽中,梅西(Lionel Messi)和C羅(Cristiano Ronaldo)同一天被淘汰;少了卡瓦尼(Edinson Cavani)的烏拉圭隊立馬就「啞火」;甚至內馬爾(Neymar)率領的巴西隊,缺少了一個卡塞米羅(Carlos Henrique Casemiro),也立即陷入困境。

由於現在的球隊越來越重視防守,場上的時間和空間被嚴重壓縮,依靠一個超級球星打天下,已絕無可能,球隊需要多個實力球星組合,才能走得更遠。

四強中,法國隊的三個前場——姆巴佩(Kylian Mbappé)、格列茲曼(Antoine Griezmann)和博格巴(Paul Pogba),有身體、有速度還有技術;比利時的阿扎爾(Eden Hazard)和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雙核」,再加上盧卡庫(Romelu Lukaku)這樣一輛「坦克」;克羅埃西亞有莫德里奇(Luka Modric)和拉基蒂奇(Ivan Rakitić)——「皇馬和巴薩」中場組合,攻守兼備;而英格蘭隊也不只是依靠凱恩(Harry Kane)一個人。

定位球成重要得分手段

本屆世界盃四強戰的4場比賽,全部11個進球中,只有格列茲曼、德布勞內和切里舍夫(Denis Cheryshev)的3個進球,是用腳踢進的,而且都是禁區外的遠射。其他7個都是頭球,而且大多數都是通過定位球打進的。

定位球戰術已成為本屆世界盃各隊的重要得分手段。到目前為止,在總共157個進球中,通過定位球打進了64個,占40%,成為世界盃改制32強以來最多的一屆。

英格蘭隊堪稱定位球戰術的佼佼者。從小組賽至今5場比賽,「三獅軍團」一共打進11個進球,有8個是定位球得分,其中有3顆點球。據英國媒體報導,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Gareth Southgate)對定位球戰術做了深入研究,而英格蘭隊點球大戰淘汰哥倫比亞,也是得益於此。可以預見,定位球戰術將會在下一波生死戰中起到關鍵的作用。(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