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我不是藥神》上映獲好評 民眾:戳中痛點

電影《我不是藥神》觸及中國的高價藥、醫保等敏感話題,擊中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痛點。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電影《我不是藥神》觸及中國的高價藥、醫保等敏感話題,擊中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痛點。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國電影《我不是藥神》近日上映後獲得好評,此劇正是中國看病難、看病貴的真實寫照,前檢察官沈良慶表示,造成此現象是因為中共將醫療行業變成了賺錢的產業,權力尋租現象氾濫而引起的。

該片根據江蘇白血病患者陸勇的真實故事改編。陸勇因患癌耗盡積蓄後,無力購買正版抗癌藥,便從印度非法代購血癌藥「格列衛」,並轉售給其他病人。這款仿製藥讓不少病患延續性命,但陸勇卻被警方抓捕。在輿論關注下,最後陸勇獲釋。

該片上映僅4天便衝破13億元(人民幣,下同)票房大關。網民也在網上紛紛表示此劇「很好看」,還曬出了電影票根。

該片觸及中國的高價藥、醫保等敏感話題,擊中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痛點。安徽前檢察官沈良慶對本報表示,正因有如此現狀,老百姓才紛紛關注此電影。

據悉,抗癌藥「格列衛」在香港的價格為1萬7千元,美國為1萬3,600元,澳洲為1萬元左右,在日本1萬6千元,韓國約為3千元,但在中國的藥價是2萬3,500元。甚至有人爆料,從2010年底開始,中華慈善總會將受捐的格列衛以2萬5千元的價格賣給患者。

為什麼會有如此天價的藥?

中國媒體把矛頭指向此類進口原研藥,因包括藥品研發、臨床驗證的高額成本,所以在專利保護期間,醫藥公司可自行定價。然而,當20年的專利保護期過後,此藥依舊很貴。

沈良慶認為,專利不是導致進口藥品昂貴的根本原因。在美國等國家,類似藥品均需要較長的研發、臨床試驗週期,但是「在中國,此藥價格卻比國外的翻了好幾倍」,這是需要關注的問題。

「尊重知識產權沒有問題,但是中共侵犯知識產權是很厲害的。問題出在中共體制上。」沈良慶說,「這背後的關鍵是中共體制將社會導向『一切向錢看』,把醫療行業變成一個賺錢的產業,其中權力尋租做法更是氾濫。」

河北醫藥銷售人員董先生(化名)告訴本報記者,一般的國產藥,從出廠到消費者手中,漲幅都達到3~4倍。「比如,出廠3元,到患者手裡至少15元。至於進口藥,裡面更有好多利益關係。」

儘管今年5月,中共政府稱會推動抗癌藥降價,甚至會將一些藥品列入醫保範圍,但是這並不是真正降低了藥價。

獨立時政評論員文昭9日在他的自媒體上表示,中共政府要推動的抗癌藥降價模式,根本沒有觸及藥品降價的關鍵。「一要求廠商降價、二降關稅、三進醫保、四簡化藥品上市程序。可是占有進口藥零售價40%到一半以上的管道加價,政府以一句『減少不合理加價』帶過,就是合理加價要保留。關鍵是增加藥品價格透明度上,沒有具體承諾。」

他進一步分析道:「因為醫藥經銷行業也是高度壟斷的,他們的利益不能觸動⋯⋯如果之前格列衛這種藥的價格主要構成部分在廠商,那就該找廠商砍價;可是其後價格還是偏高,價格的主要部分在管道,就應該向管道開刀。」

2016年5月《經濟參考報》曾刊登一篇文章披露,各級經銷商對進口藥的加價達到40%左右;2010年《廣州日報》報導披露藥價來源比率:生產成本15%~25%、醫藥公司10%、醫藥代表3%~5%、醫院15%、稅15%~25%、醫生提成30%,並稱「其實除了患者,誰都不想醫藥降價」。

中共急降溫

《藥神》引發民眾高度共鳴,讓中共官方始料不及,緊急要求各大媒體冷處理,以免引發全民反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7月8日,中共中宣部口頭傳達給媒體的指令稱,正在上映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各媒體要遵守不採訪、不報導、不評論、不轉引的指導。

此外,中共官方還要求官媒加強輿論引導,將批評的矛頭指向外國藥企,強調中共已對進口抗癌藥實行零關稅,並正在努力要求外國藥企降價。儘管該片把問題的責任推給外國公司的專利權保護,但也不能掩蓋癌症患者在死亡線上掙扎的事實。

中國紅十字會旗下組織的一位前高管李塬稱,這個電影上映檔期,本來就有中共官方配合貿易戰的意圖。他們把民眾買不起抗癌藥的責任推給外企的專利保護,其實是想煽動民間對外國政府和藥企的仇視心理。只是沒想到,老百姓對看不起病的不滿如此強烈,同時老百姓也知道責任在政府本身。所以現在官方才緊急干預、試圖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