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018蔦松畢業展演 高水準演出震撼全場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2018蔦松藝術學校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場的演出,令全場觀眾激動震撼,從事音樂教育的王瓊枝老師忍不住落淚,大葉大學傳播藝術教授謝炳昌驚覺目瞪口呆,新文化協會郭永芳則想到要再度發揚中華文化,並感謝蔦松學校師生讓觀眾享受一場美好的藝術饗宴。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校長張瑞凱表示,每一年都到各大城市巡迴演出,希望讓外界關心實驗教育的人士看到蔦松每一年的進步。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校長張瑞凱表示,每一年都到各大城市巡迴演出,希望讓外界關心實驗教育的人士看到蔦松每一年的進步。(記者賴瑞/攝影)

蔦松有別一般主流學校  走在實驗教育前端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在雲林縣府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從偏鄉小校轉型為全國第一座公辦民營的藝術學校。校長張凱瑞表示,「之前聽說過藝術是療癒心靈最好的工具,在蔦松學生的身上更能感受到藝術對人心理層面的影響,以古典藝術結合傳統道德的教育,讓蔦松孩子們在心性與行為規範上有明顯的改變。」

蔦松學校有別於一般主流學校,舞蹈班以教授中國古典舞為主,美術班則學習西洋古典寫實美術,音樂班的課程也以學習古典時期的樂派為主,張凱瑞說,「在術科的培育方面是以培樣能上台演出的人才為目標,因此蔦松的學生都是術德兼修的孩子,不但品德良好,藝術的成就也很亮眼。」

「每一年都到各大城市巡迴演出除了展現學習成果,也希望讓外界關心實驗教育的人士看到蔦松每一年的進步。」張凱瑞說,因為實驗三法修正後,投入實驗教育的學校如雨後春筍,「而蔦松以獨特的古典藝術教育為實驗,更是走在實驗教育的前端。」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音樂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音樂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音樂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音樂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

藝術的孩子不會變壞 到蔦松不會失望

觀賞完蔦松畢業展演的音樂與舞蹈的演出後,台灣中社常務監事張思忠表示,「很羨慕這些孩子,我相信他們在學校一定受到很好的教導,才能有這麼精彩的演出。看到孩子們在舞台上盡心盡力地專注的眼神,張思忠說,「很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學習,我相信學藝術的孩子不會變壞,希望家長們可以把孩子送到蔦松來學習,一定不會失望。」

台灣中社常務監事張思忠相信,學藝術的孩子不會變壞,希望家長們可以把孩子送到蔦松學校來學習,一定不會失望。台灣中社常務監事張思忠相信,學藝術的孩子不會變壞,希望家長們可以把孩子送到蔦松學校來學習,一定不會失望。(記者賴瑞/攝影)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美術班的作品展覽。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美術班的作品展覽。(記者龔安妮/攝影)

蔦松老師與學生的努力  讓觀眾感動落淚

曾經從事音樂教育同時也是綠色21台灣聯盟前理事長的王瓊枝,在觀賞演出時感動到落淚,她首先恭喜此次畢業展演演出成功,並表示她內心非常驚訝,台灣原來有這樣一所優質的藝術學校,她激動地說,「今天真是大開眼界,看到蔦松舞蹈班孩子的高難度舞蹈動作,那是發自內心的獨特韻味,我感到不可思議。」

「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支曲子我聽過上百遍,但從來沒有這樣被震撼過,真是扣人心弦。」王瓊枝更進一步讚嘆,「今晚的演出讓蔦松學校老師與學生的努力被看到了!被聽到了,太感動了!」

 綠色21台灣聯盟前理事長的王瓊枝,在觀賞演出時感動到落淚,她表示她內心非常驚訝,台灣原來有這樣一所優質的藝術學校。 綠色21台灣聯盟前理事長的王瓊枝,在觀賞演出時感動到落淚,她表示她內心非常驚訝,台灣原來有這樣一所優質的藝術學校。(記者龔安妮/攝影)

「在那麼偏鄉的地方能有這麼好的師資,把全校400位學生的音樂、美術、舞蹈表現到這麼高水準,我真是目瞪口呆﹗」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教程助理教授謝炳昌表示,「尤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個曲子,60人的編制就能演奏得這麼磅礡,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教程助理教授謝炳昌表示,蔦松全校400位學生的音樂、美術、舞蹈能表現到這麼高水準,令他目瞪口呆﹗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教程助理教授謝炳昌表示,蔦松全校400位學生的音樂、美術、舞蹈能表現到這麼高水準,令他目瞪口呆﹗(記者夏容/攝影)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郭永芳表示,能感受到舞台上表演學生發自內心信仰的力量,我也看到中華文化的深度在這些年輕人身上散發出來。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郭永芳表示,能感受到舞台上表演學生發自內心信仰的力量,我也看到中華文化的深度在這些年輕人身上散發出來。(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郭永芳則特別強調「信仰的力量」,他說,「我感受到舞台上表演學生發自內心信仰的力量,我也看到中華文化的深度在這些年輕人身上散發出來,今天能有如此的藝術表現,這也讓我重新思考,如何把中華文化再度發揚出來。」最後郭永芳表達內心的感謝,「感謝蔦松學校師生這麼賣力地演出,讓我們享受一場美好的藝術饗宴。」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音樂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音樂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
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2018畢業展演7月12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圖為舞蹈班的表演。(記者龔安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