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紛爭 雙方釋談判信號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unchin)強調,北京必須要致力於結構性改革。(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unchin)強調,北京必須要致力於結構性改革。(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在中美緊張關係升級之際,雙方都放出信號稱,他們對重新恢復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unchin)強調,北京必須要致力於結構性改革。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在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上就美中貿易戰表示,雖然貿易摩擦看似升級,但相信「我們最終會和中國進行一些非常好的事」,美方具有很大優勢。川普也再度表明,他非常尊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信中方最終能處理此事。

中美雙方的高層貿易談判近期一直停滯不前,梅努欽週四(7月12日)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聽證會時說,他和美國政府官員可以與中方進行談判。梅努欽還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是一個「適度」的措施,旨在創造公平的競爭領域。

他強調,川普政府的對華貿易目標「非常明確」。他說,川普政府想要確保中國開放市場,公平對待美國公司。

中共若改革 美國願討論

梅努欽表示,若中國(共)希望認真進行結構性變革,他和川普政府可以就改革的程度進行討論,「我們不是在提倡關稅,我們在提倡公平貿易。」

但川普政府現在是否在等中國(共)政府率先提出談判邀請,梅努欽對此拒絕評論。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說:「我們向中國(中共)清楚地表達了我們的關切,並且詳細地列出希望他們改正之處。然而,中共並未改變其危害美國經濟的行為,而是對美國商品採取報復行動,這樣的行動並無法律正當性。」

中共商務部週四晚間在北京發表聲明稱,希望通過對話和協商來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週二在日內瓦的一個採訪中,也釋放出了希望談判的信號。王受文表示,中美兩國「應該坐下來,試圖找到解決貿易問題的答案」。

另外,梅努欽也反駁了中美陷入貿易戰的看法,並表示,他並不擔心中國(共)在市場上拋售美國國債。「出口創造了巨大的就業機遇」,梅努欽說,「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確保我們的公司能夠公平競爭。」

梅努欽說,美國與中國、歐盟、加拿大與墨西哥的貿易爭議,並未對美國經濟造成傷害。「我們尚未見到任何負面衝擊。」他表示,美國沒有打貿易戰,現在是貿易糾紛。

梅努欽強調,財政部「非常關注」關稅以及它國報復性措施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並重申美國總統川普「非常專注」確保「自由和公平貿易」。

「我們應當做的是確保我們的公司能夠在出口市場上公平競爭。」他說,「他們不公平地瞄準特定市場,這並非巧合。」

哈雷遷出與關稅無關

同時,他駁斥了外界將川普政府的行為界定為「貿易保護主義」。梅努欽表示,總統在加拿大的G7會議上,曾建議七國消除所有貿易壁壘。

對美國哈雷機車指為避歐盟關稅、部分遷出美國一事,梅努欽說,哈雷遷出與關稅並沒有直接關係。他解釋,在歐盟對進口機車課徵關稅之前,哈雷機車公司已計畫將部分生產機車線轉移至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