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清潔 自主把關減少化學傷害

家是最安心的避風港,但是經常使用的一些洗潔用品卻藏有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建議大家在選擇清潔用品時,儘
量購買天然環保的產品。(123RF)
家是最安心的避風港,但是經常使用的一些洗潔用品卻藏有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建議大家在選擇清潔用品時,儘 量購買天然環保的產品。(123RF)
文/李昭幸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日常用品中有許多有害的化學物質,被釋放到空氣中,最終與灰塵一起落在家用物品或地板上,每天對家人進行持續且慢性的傷害,尤其是對嬰幼兒的風險更大,因為他們經常在地板上爬行,並常將手放進嘴裡。英國環境科學家斯蒂文•史密斯警告:「如果是在實驗室裡,我們可能在面對這些有毒物質時,佩戴手套,但人們在家裡往往會忽視這其中的風險。」

 

生活危機 潛藏在不知不覺中

 

科學家警告,人們吸入小顆粒灰塵或經由皮膚吸收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可對人體造成傷害。喬治華盛頓大學卓塔教(professorAmi Zota)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居家環境的灰塵,發現了幾十種有毒化學物質,將嚴重危害居住者的健康。這樣的研究數據,令人震驚,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辛格拉博士(Veena Singla)說:「有害化學物質在日常用品中大面積的使用導致我們的家園大面積汙染。」對這樣的傷害,大部分的人,仍在不知不覺中!

 

專家呼籲 安心生活源於自覺

 

許多例子證實,乾淨的居家環境有助於放鬆心情、紓解精神壓力。因此,專家呼籲,越多消費者對環境潛在危機有自覺,並做出正確的選擇,越能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免於受日用品的化學物質所傷害。其實要擁有安心潔淨的生活並不難,下面三件事輕鬆可達:

 

1.降低灰塵含量是避免接觸灰塵化學物質的最好辦法,只要澈底清掃屋內,即可以遠離過敏性疾病。

 

2.經常洗手,避免經由口或皮膚吸收這些有害化學物質。

 

3.消費者要有自知之明,避免使用含有潛在危險化學品的個人護理和家居產品,這樣也可促使市場重視清潔產品的安全。

 

清潔劑使用有禁忌 主動了解才是真安心

 

為了達到清潔的功能,通常家中會備有各式各樣清潔用品,清潔專家也提醒,使用這些產品進行居家清潔時,一定要先看好包裝上的成分標示,再配合使用,可避免產生外!有幾個禁忌一定要謹記在心:

 

禁忌一

不可將氯系漂白劑產品與氨系清潔劑產品合用,會產生一種叫做「氯胺」的有毒氣體,呼吸道會嚴重受損。

 

禁忌二

不可將白醋或其他酸性清潔劑與氯系漂白劑產品一起使用,釋出的氯氣會刺激人體呼吸道黏膜,因此,網路上分享清潔洗衣槽的辦法——在溫水中加入醋和漂白劑非安全用法。

 

為了家 天然環保最安心

 

家,原本是最安心的避風港,但,家裡經常使用的一些洗潔用品卻藏有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因此,建議大家在選擇清潔用品時,儘量購買天然環保的產品。

 

通常環保洗潔液,經過火烤測試,水分蒸發後,會留下像鹽巴一樣潔淨的白色粉末,無味道,可還原使用,顯示沒有添加對人體有害的石化物質,可以安心使用。

 

相反的,石化類的洗潔液,經過火烤後,會留下焦黑的物質,且有刺激的味道,無法再還原成原來洗劑的狀態。由此可見,不僅不易被微生物分解,且造成水資源的汙染,如使用於個人的清潔,經皮膚吸收後亦不易代謝,在人體內蓄積,危害健康,且還可能有致癌的危險。

 

因此,消費者能立即做到的是,主動選擇不含石化原料成分的洗潔液,自主性的為身體健康做好安全把關。◇

紀元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訂購電話:0800-666-015
魚樂官網:https://www.epochmall.com/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