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博通併購軟體公司 市場不看好 股價暴跌

博通將以189億美元收購冠群電腦,不被外界看好,博通週四一天市值蒸發150億美元。(Getty Images)
博通將以189億美元收購冠群電腦,不被外界看好,博通週四一天市值蒸發150億美元。(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晶片巨頭博通(Broadcom)將以189億美元收購軟體公司冠群電腦(CA Technologies),不被外界看好,博通週四(7月12日)一天市值蒸發150億美元。

博通7月12日晚間宣布,將以每股44.50美元現金收購冠群,比後者週三收盤價37.21美元溢價20%。

併購消息一出,博通股票週四下跌14%,當日市值損失150億美元,而冠群股票大漲19%,報44.20美元。

外界認為,這筆收購對博通來說是一次重大戰略行動。多家華爾街公司質疑,博通收購低成長軟體公司是否妥當,因為這意味著博通向一個全新的領域擴張。

博通過去主要靠收購成為半導體巨頭,而冠群生產的卻是企業主機使用的軟體。

去年11月,博通斥資逾1,170億美元對高通發起敵意收購,當時博通計畫將總部從新加坡遷至美國,以規避「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審查。CFIUS指,併購可能影響美中之間在5G領域的更廣泛技術競爭,美國總統川普禁止了這筆交易。

博通隨後完成搬遷工作,目前公司總部設在加州聖荷西,而冠群總部設在紐約。所以此次併購,冠群可能不用受CFIUS監管。

但冠群的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截至3月31日,該公司約7%的未實現收入來自美國政府機構,所以這筆交易也可能會成為監管機構關注的重點。

博通生產智慧型手機使用的Wi-Fi、藍牙和GPS連接晶片,以及有線網路和數據儲存零件。

市場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拉斯根(Stacy Rasgon)告訴《華爾街日報》,博通之前開發軟體是為其晶片提供支持,提供多層代碼幫助工程師為其產品編寫程式,但軟體銷售不是博通業務的主要部分。

而冠群的主要業務是銷售大型主機工具及寫程式的規劃、開發和管理工具,大部分公司收入來自大型主機工具銷售。

拉斯根表示,大型主機軟體銷售具有黏性,也具有盈利性,但畢竟企業軟體不是博通的業務範圍,所以博通究竟要藉助冠群拓展何種產品組合,目前還不太清楚。

此外,在博通週三宣布決定收購冠群後,博通董事會成員、銀湖管理合夥人郝也康(Kenneth Hao)以「為避免任何潛在的利益衝突」為由宣布辭職。

據悉,郝也康是博通收購半導體公司戰略的關鍵顧問,曾參與系列博通併購案,包括對高通的併購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