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IBM「工程師週」 14高校PK機械手臂

各校隊伍挑戰創作關節數更多且移動距離更長的機械手臂,競賽結果,冠軍由楠梓高中抱走,同時奪下最佳造型、最佳人氣獎、號稱「三冠王」。(美律實業提供)
各校隊伍挑戰創作關節數更多且移動距離更長的機械手臂,競賽結果,冠軍由楠梓高中抱走,同時奪下最佳造型、最佳人氣獎、號稱「三冠王」。(美律實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灣IBM從2008年起每年舉辦「工程師週」(Engineers Week, EWeek),培育青年「動手做科學」的興趣與能力;11年來接觸超過32,000名高中生,足跡遍及北、中、南、東共50所高中。今年首度擴大辦理「跨校友誼賽」,邀集14所高中、技職優勝隊伍齊聚台中一中,在有限時間內,挑戰製作難度升級的機械手臂。競賽結果,冠軍由楠梓高中抱走,同時奪下最佳造型、最佳人氣獎、號稱「三冠王」。

今年台灣 IBM 攜手中鋼公司、美律實業、友嘉集團與公益平台基金會等夥伴,帶領企業志工前進全台包括北一女中等18所學校,推廣「動手做科學」教育,觸角甚至深入高雄偏鄉六龜高中,以及技職學校台中高工和彰師附工。

IBM表示,EWeek 旨在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素材,在發想與手作的過程融入邏輯、力學和程式設計的概念,打造出擬真且可實際操作的成品。無論是太空船、環保垃圾車,或是今年的機械手臂等主題,都深具前瞻性,都是由 IBM 工程師團隊與企業夥伴花費數月構思、測試,最後經過高中生試玩的創意教案。

台灣 IBM 總經理高璐華表示,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引領科技發展的時代,人才培育已非傳統學科或職業導向的教育所能因應。如何善用邏輯思維與科學知識於觀察、探索,甚至創造未曾想像過的世界,就是 STEM 教育被賦予的使命。

參與 EWeek 的美律實業總裁黃朝豊表示,「電聲是一個需要多元人才加入的產業,與IBM合作EWeek這5年,除了帶領高中生將無限創意動手實現外,也培養團隊合作及分工的概念與能力。EWeek也造成同仁們的PK風潮。」

14校高中創客跨校友誼賽經過激烈對戰,最後由楠梓高中奪下冠軍及三冠王、亞軍為仁武高中,季軍為來自偏鄉的六龜高中。台中市教育局指出,企業帶領學生動手做、體驗程式設計,盼帶動更多不同學科背景學生參與,培育更多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種子在各地萌芽,也協助推動108年新課綱,培養學生跨學科整合及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