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環境太艱難 蔡:改革後已跟上全球局勢

民進黨15日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邀請立委、政務首長和縣市首長參選人與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中央社)
民進黨15日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邀請立委、政務首長和縣市首長參選人與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民進黨舉行一年一度的全代會,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共識營致詞時,列舉了軍人年改、轉型正義、核四、調整基本工資等。她說,這2年來的急行軍,也許姿勢不夠優雅,這是因為台灣環境太艱難,「過去的政府太怠惰了,沒有急行軍,台灣根本來不及跟上全球局勢的變化」。她說,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不必妄自菲薄,因為唱衰或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年金改革 小英:別黨不會做

民進黨15日下午在圓山飯店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午先邀縣市長參選人、民進黨立委及各黨部主委,參與「改革政績一定營」共識營,因應年底選戰,凝聚共識。

談到年金等改革成績,她說,這些事換成別黨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她也說,改革的好處一時體會不到,若眼光不放遠,看到就是亂。她坦言,基層仍不清楚執政黨做了什麼,代表對外溝通不足,「如果現在的溝通方式不太好,那我們就換一個方式,直到大家理解為止。」

蔡英文提到,選在全代會這天舉辦共識營,是希望所有府院黨從政同志一起回想,這2年做了什麼,一起討論接下來還有什麼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共同迎向年底選舉的挑戰。

她說,立法院臨時會剛結束,通過幾個非常重要修法,尤其是軍人年金改革、公司法、《空氣污染防制法》等重要修正案,這些修法的工作都是結構面、制度面重大改革。

民進黨解決年金破產危機,提升企業經營環境,更重要的,回應民眾對空氣品質的期待,蔡英文說,這些事換成別黨來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

她說,推動改革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很困難,越是困難的工作,就越要扛起責任;改革用嘴巴說一說很容易,但實踐的痛苦,不自己做一次難以體會,無論是行政團隊的同仁或立院黨團同仁對於改革的痛苦,有刻骨銘心的感觸,「但再怎麼百感交集,我們都只能往心裡放」,因為改革是承諾,是使命,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總統:改革一定會得罪人

蔡英文提到,改革的痛苦是,它一定會得罪人;好處一時還體會不到,如果眼光不放遠,看到的就是亂,當然,改革也可能衝擊到民意的支持。

這些改革引發的震盪,會讓人以為民進黨做錯什麼。她認為,民進黨之所以會被震盪困擾,是因為社會還沒理解到,當走過風風雨雨之後,就會有更好的未來,期待社會很快能理解,風雨過後,一切都會給下一個世代留下更美好的未來。

之前她跟百工百業座談,產業界談到,基層不太清楚、也很想知道執政黨到底做了什麼。她認為,若執政黨什麼都沒做,遇到批評就必須承受,但民進黨遇到的問題是,「做了,但大家不清楚」,那代表對外溝通不足那當然是民進黨的問題。她重申,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是要去解決問題,如果現在的溝通方式不太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理解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