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非洲聯盟機密傳上海 華為疑涉案

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或與非洲聯盟的重大數據洩漏事件有關。此事或成為華為被禁止參與澳洲5G項目的另一個障礙。(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或與非洲聯盟的重大數據洩漏事件有關。此事或成為華為被禁止參與澳洲5G項目的另一個障礙。(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7月13日發布的一份新報告披露,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或與非洲聯盟的重大數據洩漏事件有關。此事或成為華為參與澳洲5G項目的另一個障礙。

ASPI的新報告說,法國報紙《世界報》(Le Monde)於今年1月分發布的一項調查指出,位於衣索比亞的非洲聯盟(AU)總部的機密數據每晚都被發往上海,持續了5年之久。中共被指為幕後黑手。

數據洩漏長達五年

ASPI報告指出,儘管華為公開承諾提供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華為宣稱其對AU提供的健全和增強的信息安全服務有多好,但事實證明,AU的機密數據根本不安全。

ASPI說,雖然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華為同謀盜竊AU總部的數據,但華為確實必須面臨一些非常嚴格的質疑。因為,鑒於華為為AU,尤其是AU的數據中心,提供了設備和關鍵ICT服務,很難讓人理解,華為是如何在持續5年的AU大量數據被盜竊中,一直對明顯的數據盜竊行為全然不知。

除了華為外,ASPI的最新報告還披露,中國另一家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也參與了一些AU總部ICT基礎設施建設。目前的招標文件指出:「(AU)新會議中心使用了中興和華為技術。」

數據洩漏醜聞或阻華為涉足澳洲5G

近日媒體多次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澳洲政府鑒於國家安全考慮,準備禁止華為涉足該國的5G網路建設。

《澳洲金融評論》認為,正當華為大力遊說、避免其被排除在澳洲5G項目時,ASPI披露了華為涉嫌非洲聯盟數據盜竊醜聞,無疑是其涉足5G項目的障礙。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披露,在過去3年裡,華為從中共政府那裡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

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報告再次引發華府對華為是中共間諜工具的擔憂。報告警告說,華為為中共軍隊的精英網路戰機構提供特別網路服務,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人或讓美國的電信網路不穩定。

AU新總部是由中共政府修建和出資,作為給「非洲朋友」的禮物。但是當大樓在2012年正式開張時,中共在該組織的電腦網路裡安插了後門,允許它隨意獲取非洲聯盟的機密。

雖然中共政府否認其資助的AU新總部存在大規模數據洩漏事件,但AU對安裝增強型防火牆和包括新的Wi-Fi系統之類的其他服務進行了公開招標,引發外界對AU大樓數據洩漏事件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