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媒:中共培訓外國官員 影響東協決策

中共透過培訓外國官員,輸出其經濟與政治模式,擴大在東協國家的影響力。圖為示意照。(AFP)
中共透過培訓外國官員,輸出其經濟與政治模式,擴大在東協國家的影響力。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媒體披露,中共正利用廣西百色幹部學院培訓外國官員,擴大在東協國家的影響力,內容包括讓這些官員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與運作模式,以及如何在網路上「引導輿論」,以及「有針對性」地降低貧困。 

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引述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的報導指出,中共在18個月前在廣西建立百色幹部學院,它看起來像是一座五星級渡假村,但卻屬於中共「出口」政治模式的一環,迄今已培訓了437名外國政府的高級官員,其中大部分來自越南、寮國和緬甸等鄰國,由中共全額資助。 

該地距離越南邊境僅約1小時的車程,與1.6萬名在此培訓的中共官員相比,外國官員的數量或許微不足道,但中共毫不掩飾影響東協決策者的野心。 

百色幹部學院副院長劉玄啟在一次演講中向記者宣稱,該校為東協官員制定了一系列培訓計畫,目的是影響這些官員,幫助他們了解「中國的治理與經濟發展模式」。 

劉還說,東協官員的培訓計畫通常持續10天,涉及中共委員會運作和改革開放等議題。根據該學院網站資料,培訓內容還包括如何在緊急情況下「在線引導輿論」,以及如何以「有針對性」的方式減輕貧困等主題。

該校也針對不同國家與部門的官員,量身訂製培訓計畫,例如組織寮國的官員到農村參訪,展示中共如何加強對基層的控制,以及製造汽、機車的工廠。今年5月,越南共產黨駐中國邊境的曹邦省組織部副主任Be Van Hung與39名越南官員前往該校培訓,研究農村經濟發展。 

報導指出,也許現在評估該校對東協的長久影響還為時過早,但該地區確實正努力促進與東南亞鄰國的經濟融合,並成為中共進入中南半島的「灘頭堡」。 

除了廣西百色幹部學院之外,報導提到,中國大陸的學校和政府機構正為來自國外的學員開設各種培訓課程。例如上海政法大學為上海合作組織(SCO)成員國的警察和執法人員設立了一個專門的培訓中心,未來3年將為成員國培訓2千名警察和法官。

此外,根據中國的官方數據,僅在非洲就已培訓了超過16萬名工程師,醫生和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