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大樹教室」 動手實作完成環境改善

中原大學景觀系師生為八德區霄裡社區打造「清操世第」大樹下休閒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景觀系師生為八德區霄裡社區打造「清操世第」大樹下休閒區。(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景觀系師生執行「大樹教室」課程,為桃園市八德區霄裡社區民眾重新美化環境,包括打造「清操世第」宗祠前大樹下休閒區、規劃浣衣池互動空間以及協助金城社區處理生廚餘。經過半年的努力,不但讓社區環境煥然一新,更讓當地居民對於中原師生的努力讚不絕口!

中原大學景觀學系一年級「大樹教室」課程,首次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由連振佑、張華蓀與朱百鏡老師帶領學生團隊深入八德霄裡社區,讓學生結合景觀設計思考訓練,找尋當地亟需改善的環境議題,並訪談居民提出設計方案,再由師生和社區居民一起動手實作、完成社區環境改善。

中原師生與社區民眾共同整地、鋪磚,讓宗祠前的茄苳樹重現威風樣貌。中原師生與社區民眾共同整地、鋪磚,讓宗祠前的茄苳樹重現威風樣貌。(中原大學提供)

景觀系學生吳岱蓉表示,自己參與的團隊是以霄裡路120巷週邊聚落為實作基地,經過一學期的討論規劃,最後鎖定盧氏祖堂「清操世第」前大樹下空間作為改善主題。在連振佑老師與泥水師傅指導之下,一起與社區民眾共同整地、鋪磚,讓宗祠前的茄苳樹重現威風樣貌、成為吸睛的景觀焦點。另一位學生蘇詩婷也說:「我們當場裁切南方松製作長條木椅,本來在一旁圍觀的叔叔伯伯們逐漸靠過來討論怎麼擺才好看、才好聊天,過程雖然辛苦但是非常有趣!」

指導老師連振佑老師表示,透過與居民的互動,同學們了解到景觀設計不是圖桌前天馬行空,而是要結合當地的需求與問題,把設計專業與地方社會文化相結合。八德市霄裡社區盧家宗親會總幹事盧國瑜也表示,這裡原本是一片塵土飛揚、未經整理的閒置空地,中原師生帶來的改變宛如「點石成金」,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合作。

景觀系張華蓀副教授認為,與社區的互動磨合是學生學習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一般大學生坐在教室裡無法習得的經驗。

朱百鏡老師帶領的金城社區團隊,關注銀髮族送餐、社區貓町與生廚餘議題,最後更要讓學生親自砌磚製作獨一無二的「堆肥裝置」,希望未來可以讓社區家庭自行消化產生的廚餘,在衛生的環境下轉變為堆肥使用。同學們不但在當地進行廚餘收集測試、堆肥實驗,也挨家挨戶宣導廚餘分類,希望透過生活習慣讓社區環境更美好。

中原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吳肇銘策略長表示,中原各系所致力於以專業服務在地,培育具有品格、專業與創意的人才,真正用知識專業實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全人教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