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青農用心拚綠金 新北綠竹筍更優更安心

新北市五股青農莊崴森(左1)。(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五股青農莊崴森(左1)。(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目前正是新北健康三寶綠竹筍的產季,要培育出優質綠竹筍,除了良好氣候環境,正確以及辛勤的栽培管理更是關鍵。五股青農莊崴森,生產的綠竹筍已取得有機認證,不但避免使用農藥,更生產出健康、安心的農產品,讓新北綠竹筍有更好的品質。

莊崴森是6年級青農,朋友都叫他小莊或Wesson,民國94年承接父親的筍園,投身農業。他期望農產品能「茂」盛又「新」鮮,於95年成立「茂新有機蔬果農場」,親手打造一個健康有機田園,不但種植綠竹筍,還有柚子園和有機葉菜溫室設施,從規劃到搭建全都親力親為,讓這座有機農場歷時兩年,正式步上軌道。

莊崴森表示,想種出健康無汙染又對人有益的有機作物,就是陪伴父親進出醫院時,看到許多人飽受身體病痛之苦,了解食物對身體造成的影響。農藥不只是對消費者有害,最直接受影響的還是噴洒的農民。在農藥日積月累下,許多老農的身體早就發出警訊紅燈,這也讓他決定投身一個讓自己和其他人健康的農業。

要踏上有機這條路並非一蹴可躋,過程中碰到許多艱辛,但他從未退卻,不斷參加各種農業課程與訓練,吸收各種有機知識與技術。另外,由於父親從事慣行農法已幾十年,讓受到化學肥料及農藥摧殘的土地獲得休養生息是第一關要克服的任務,這也是實行有機農法最難的地方,因為土壤改良所需成本高,小莊選擇逐年改善,循序漸進,花了3年時間才將土質改良到適合有機栽種。

有機也讓莊崴森找到了另一半。他從前以為務農討不到老婆,但太太就是來買他的有機菜而結緣,婚後,太太也辭掉台北工作,跟著他打理家園,一起從事有機事業。他開心地表示,因為回鄉務農,找到人生健康與幸福,他種下這份甜蜜的滋味,可以與更多人分享。若要採購莊崴森的有機綠竹筍,可電洽:(02)2293-8892。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近年來在新北市府與產區農會共同努力下,新北健康三寶綠竹筍生產面積逐年增加,已達2‚328 公頃,是全國最大產區,年產量1萬2‚757公噸,年產值將近17億元,成為新北市重要綠金產業。

李玟說,綠竹筍產量增加,主因除了藉由各項評鑑比賽互相交流栽培技術,將每公頃單位面積產量由4千公斤提升到5‚500公斤外,也由於綠竹筍的價格及產量相對穩定,近年來吸引許多農友加入,其中包括許多青農,因此讓新北綠竹筍產業更加蓬勃發展。歡迎大家來新北感受「綠竹筍」的美味甘甜,多多支持新北綠竹筍,支持新北筍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