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歷時11年 我國阿帕契正式成軍

陸軍航特部601旅「龍城部隊」在17日舉辦成軍典禮,象徵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達成全作戰能力(FOC)標準。(中央社)
陸軍航特部601旅「龍城部隊」在17日舉辦成軍典禮,象徵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達成全作戰能力(FOC)標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陸軍2007年向美國採購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歷經11年、投入635億元預算,陸軍航特部601旅「龍城部隊」在17日舉辦成軍典禮,象徵達成全作戰能力(FOC)標準。

總統蔡英文在典禮上宣布成軍命令,隨即包括阿帕契、AH-1W超級眼鏡蛇、UH-60M黑鷹、OH-58D基歐瓦、CH-47SD契努克等5型直升機共26架組成的空中分列式,通過會場上空,再由7架阿帕契進行各式特技飛行性能展示。

蔡英文致詞表示,她觀察到601旅的進步,從個人單機的優異表現,經過教育訓練,現在兩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作戰隊,已完成全作戰能力的成軍目標,成為一支具有強大戰力的部隊。

她表示,戰力的基礎在於官兵素質,培養一個合格的阿帕契飛行員需要約84週飛行訓練,還要300小時的飛行時數,如今的戰技就是平時辛苦訓練的成果,因此精良的武器裝備是提升戰力要件,但優秀的人力素質才是最核心的動力。

蔡英文說,兩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作戰隊的成軍,是國軍戰力提升的指標,也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力防線,後續國軍的戰力提升計畫,會加速完成,政府會全力支持國軍。

2011年時,國軍派員赴美接受訓練,2013年底直升機陸續返台。所有阿帕契均編入駐龍潭的601航空旅,分為兩個作戰隊。其中第二作戰隊去年達到FOC標準,宣布成軍,今年第一作戰隊也完成FOC,正式成軍。

AH-64E是阿帕契家族中的最新款示,機頂可裝置使用毫米波的「長弓」雷達,不僅能提供機上乘員360度全方向的地空搜索,還能夠透過網路將情資即時傳遞給僚機,或後方的指揮部,同時兼具攻擊與戰場搜索能力;除固定的30公厘鏈砲外,更可掛載地獄火飛彈等武器。

此外,搭配的先進飛行頭盔,只要透過「轉頭目視」目標物的方式,鏈砲就能配合動作實施射擊,可以說是「看到哪,打到哪」。除了美軍之外,我國是第一個採購E型阿帕契的海外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