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阿里山林鐵郵輪列車 盼5年損益平衡

阿里山林鐵8月將推出融入當地風土、季節特色的郵輪式列車阿里山號。(林務局提供)
阿里山林鐵8月將推出融入當地風土、季節特色的郵輪式列車阿里山號。(林務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阿里山林業鐵路開通至今已滿106歲。林務局表示,8月起將推出郵輪式列車,增加營運班次,提供企業團體及學校包車等客製化行程、一日列車長/司機員的職業體驗等活動;也將導入會員制度、志工營運模式以及營運績效的概念,期待5年內使林鐵逐步達到財務損益平衡。

阿里山林鐵昔日帶動嘉義地區林業相關產業繁榮及觀光發展,發展出特有的台灣林業鐵路文化,林務局表示,林鐵的路線特色與生態多樣性,不亞於國外知名的觀光鐵路。未來郵輪式列車將融入當地風土、季節特色,以鐵道沿線場站為節點,推動林鐵生態旅遊,並加強車廂中的導覽解說服務,結合在地生態、林業及原住民族文化,活化沿線山村經濟。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2018年7月正式成立,未來林鐵及文資處將徵詢社區需求並協助規劃生態旅遊行程,訂定相關配套以強化社區參與、協助山村留住人才;配合改善車站周邊空間環境,引領遊客走進當地聚落去深度認識鄒族文化與各聚落特色,同時促進聚落多元產業發展,將經濟效益及主導權留在社區。

以林鐵結合十字路社區為例,鼓勵社區農產品地產地銷,如高山茶席體驗、愛玉及麻糬DIY、小站步道漫遊及生態趣味活動等,藉由林鐵整合社區與遊憩設施,同時發展生態旅遊,逐步建立鐵道與鄰近社區聚落間之夥伴關係。

森鐵新祕境 「水山線」觀光支線

水山線為昔日東埔線的前段,自沼平起約1.6公里的這一段舊路線路基良好,至後段已經成為新中橫公路路基。林務局表示,已決定重新整備該路段,在舊鐵道盡皆消失之際,作為東埔線的最後遺跡,水山線的保留更顯得彌足珍貴。未來水山線將成為繼神木線、沼平線、祝山線之後的新觀光支線。

林務局說,整修後的水山線路線海拔高度超越2,300公尺,森林景觀資源非常豐富,古木參天,令人悠然忘我。目前林務局已於鐵路的終點興建簡易月台,可提供旅客上下車。從水山線的終點,沿著步道拜訪阿里山上年紀最大、已經2,700歲的水山巨木,將成為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絕佳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