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次參加三三會 蔡英文:不允許偏見唱衰台灣

蔡英文18日出席三三會七月份企業交流例會,與產業界領袖交換意見,希望企業一起努力營造好的投資環境。」(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18日出席三三會七月份企業交流例會,與產業界領袖交換意見,希望企業一起努力營造好的投資環境。」(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有人對民進黨經濟治理能力有保留是偏見,更強調目前各項經濟指標提升,代表台灣找到成長力道,民進黨政府的期中成績單能接受檢驗,也希望企業一起努力營造好的投資環境,「不允許有人用偏見唱衰台灣。」她更提到,近來美中貿易摩擦,很多台商有意願回台投資,政府會和產業攜手解決問題。

日前蔡英文承諾將加強與產業界溝通,18日蔡出席三三會七月分企業交流例會,與產業界領袖交換意見。他致詞提到,目前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出口年增率歷來第2高、股市也上萬點了很久,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若只有一項數字變好,可能是個案,但這麼多破紀錄數字,代表台灣經濟確實找到成長力道。

她舉例,就像外資若只有一兩家,可能只是個案,但現在谷歌、微軟、IBM都不約而同把台灣視為重要基地。

政府秉持最大誠意跟企業界交換想法,推動鬆綁、按部就班解決五缺問題,為企業提供更好環境。簡單來說,對內推動產業升級、強化基礎建設、活化內需市場;對外則透過新南向策略拓展外貿,蔡英文說:「我有信心,民進黨政府在經濟上的期中成績單能接受最嚴格檢驗」。

近來美中貿易摩擦,蔡英文說,很多台商有意願回台投資,政府會和產業攜手解決問題,和三三會見面「不是要聽好聽話」,任何客觀批評若有道理,她都會虛心接受,並以開放態度面對。

不過她也強調,希望企業界一起營造好的投資環境、激勵士氣,「不允許有人用偏見唱衰台灣」,若讓抱怨干擾社會氛圍,對市場發展、投資環境改善,不但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會打擊投資消費信心。

蔡英文強調,面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台灣轉型要加快、創新步伐要再加大,由衷期盼各位企業先進,在這個關口跟政府一起合作,以夥伴精神為台灣經濟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