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通勤耳機族 小心失智提早上門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醫師表示,聽力障礙成為35%可修正的認知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之首,可透過飲食、運動及多動腦,來延緩失智。(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醫師表示,聽力障礙成為35%可修正的認知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之首,可透過飲食、運動及多動腦,來延緩失智。(記者李怡欣/攝影)

文/記者李怡欣
全球近5000萬人患有認知功能障礙(失智),預估2050年人數將倍增到1.32億人,日前《刺胳針(The Lancet)》一篇有關35%可修正的九大認知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中,將聽力障礙列為首要。亞東醫院神經科主任、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醫師表示,聽力障礙過去從未被正式列為失智危險因子,該現象值得關注。

甄瑞興醫師說,不是老年人才會重聽,統計顯示聽力受損正在年輕化。長期使用耳機或暴露刺激性噪音下,是造成聽力減退主因之一,年輕人經常帶耳機觀賞影音,增加聽力受損風險。

年輕人經常帶耳機觀賞影音,增加聽力受損風險。(123RF)年輕人經常帶耳機觀賞影音,增加聽力受損風險。(123RF)

35%可修正風險 透過生活習慣來延緩

《The Lancet》認知功能障礙研究報告指出,失智65%是不可逆因素,另外35%可修正因素,共有九大項危險因素,分別為,中年聽力耗損9%、教育程度較低8%、吸菸5%、抑鬱症4%、缺乏體能活動3%、社交孤立2%、高血壓2%、肥胖症1%、2型糖尿病1%,這些風險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延緩認知功能障礙。 

動腦、動身、吃好食 延緩失智

如何透過改變而延緩?甄瑞興說,「動腦、動身、吃好食」,其中「地中海飲食法」最能延緩認知功能障礙,「敬智學苑」邀請「中保無限+」研發高齡者核桃餐,搭配五穀米、芝麻葉、橄欖油、起司、優格、魚肉等原型食物,可增加腦力及減少腦部發炎狀況,並攝取Omega-3 脂肪酸增強記憶力。

核桃是堅果之王,敬智學苑18日推出專為銀髮族設計的「地中海飲食法」菜單。核桃是堅果之王,敬智學苑18日推出專為銀髮族設計的「地中海飲食法」菜單。(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