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擺脫依賴中國市場 捷安特以鐵人精神拚轉型

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表示,現在要從事在地化生產、短鏈供應,要快速回應市場。圖為示意圖。(SAM YEH / AFP)
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表示,現在要從事在地化生產、短鏈供應,要快速回應市場。圖為示意圖。(SAM YEH / 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自行車市場遭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19日在台北表示,過去是「一個中國撐全世界」,現在要以鐵人精神推動轉型,從事在地化生產,快速回應市場需求。

「2018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19日在晶華酒店登場,以「傳承X創新」為主題,杜綉珍演講時做上述表示。她提到,巨大目前面臨諸多挑戰,以中國市場而言,受到霧霾與貿易戰的影響,在北京、天津等城市的霧霾令人無法想像,「冬天牽著女朋友在天津散步,記得要把手抓牢,否則一轉身就不見人影」、「霧霾這麼厲害,根本沒有騎自行車的市場」,因此銷量從過去的300萬輛下滑至不到1/3。

此外,中國生產的自行車若外銷歐盟,關稅逾50%;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又祭出301條款,一旦通過,在今年9月中旬,就會對中國生產的電動自行車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另一個可能是在10月中旬,第三波將針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陸貨加徵10%關稅,其中包含自行車與零組件。

杜綉珍表示,之前是一個中國「撐」全世界,巨大在中國大陸有6個工廠,包括昆山4個、天津1個與成都1個,台灣是緊抓不放;現在要從事在地化生產、短鏈供應,要快速回應市場。

她指出,消費者的需求也在改變,以前有一部捷安特就很高興,以2004年為例,當時的消費者要求CP值高、規格好,「外觀不重要,滿滿logo也沒關係」;現在追求個性化,「你不酷我就不要」,除了要酷,還要有「顏值」,消費者穿搭要與自行車契合。「過去只要開店就好,現在開店要有互動體驗、要有活動。」

杜綉珍提到,自行車不再只是騎到武嶺,消費者現在在家中架設訓練台,可以上線,甚至可穿戴VR,可選擇環法或環義大利自由車賽路線,「自行車已進入IoT」,必須從數位市場到大數據,再連結實體店面做服務,從工業4.0到自動化,再到客製化,生產符合消費者需要的產品。

她強調,巨大正推動流程改造,能不能成功,「不靠強人,要靠神隊友,還要有鐵人精神來推動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