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學指考分發 最低3科38分可登記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9日公布107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成績,今年最低登記標準是採計「英文、數甲、化學」3考科,且原始總分合計達38分就可參與志願登記。圖為考生步出考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9日公布107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成績,今年最低登記標準是採計「英文、數甲、化學」3考科,且原始總分合計達38分就可參與志願登記。圖為考生步出考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9日公布107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成績,今年最低登記標準是採計「英文、數甲、化學」3考科,且原始總分合計達38分就可參與志願登記。

分發錄取率估九成 創6年新低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也同時公布考試入學分發管道各系組最後招生名額(含回流名額)、組合成績人數累計表及最低登記標準等資訊。

今年74種採計組合,招生名額最多為採計採計「國、英、數乙」3科的6‚819人,其次為「國、英、數乙、地理、歷史」5科,招生人數達6‚241人,上述兩種組合最低登記標準分別為51分、110分,分別較去年持平、減少10分。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針對分發管道名額提到,今年名額減少,但龍年考生人數增加,因此競爭較激烈,推估錄取率約九成,可能是近6年新低。

國文不考作文 頂標77分創新高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國文和數甲五標分數明顯比去年提升,其餘8科五標分數大多下降,有6科的分數比去年增減幅度超過5分,而指考國文科今年不考作文,頂標達77分,是歷年新高,另外生物頂標76分,則是近10年新低。

今年指考英文作文要考生從提供社區老人服務、舉辦特色市集、舉辦藝文活動等3種社區活動方案中擇一,並說明選擇的原因和活動內容。英文作文有10人拿滿分,但也有5‚525人拿0分,滿分和0分人數都是近6年最高。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指考國文首度改為全卷選擇題,不再考作文,不宜和前幾年直接比較難易度,但觀察考生成績分布圖,可以看出鑑別率很好。

劉孟奇說,指考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鑑別出學生的程度,如果五標分數太接近,學生一不小心失常,就可能從頂標掉到前標,因此五標分數應該要拉開且適度分散,從今年各科成績分布圖來看,指考試題難易度和鑑別度大致平穩。

分發會表示,考生即日起可繳交登記費,7月27日下午3時30分截止,7月24日上午9時至28日下午4時30分,將開放考生上網登記志願序,8月7日公告最後統一分發錄取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