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誰真正通俄?揭袐歐巴馬、柯林頓出賣美國

英文《大紀元》揭露,歐巴馬(左)讓俄羅斯控制美國20%的鈾礦開採,相關政治獻金流向柯林頓(右),是真正將美國利益拱手讓給俄羅斯的人。(Getty Images)
英文《大紀元》揭露,歐巴馬(左)讓俄羅斯控制美國20%的鈾礦開採,相關政治獻金流向柯林頓(右),是真正將美國利益拱手讓給俄羅斯的人。(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跟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後,眾多媒體片面指責他出賣美國利益。英文《大紀元》報導,歐巴馬讓俄羅斯控制美國20%的鈾礦開採,是真正將美國利益拱手讓給俄羅斯的人。

英文《大紀元》總編輯法克特(Jasper Fakkert)7月17日發表〈並非川普,而是歐巴馬和柯林頓出賣美國給普亭〉一文,文章分析,由於俄羅斯軍事預算僅為美國的1/10,因此俄羅斯發揮重要地緣政治影響力的工具是能源部門。

10年來,普亭用各種方法來增加俄羅斯的鈾生產和天然氣運輸路線,為了「俄羅斯核能征服世界」。

儘管美國政府非常了解俄羅斯的意圖,但歐巴馬政府批准了一項交易,給俄羅斯控制美國20%鈾礦開採的權力。這筆交易讓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鈾生產商之一,也讓普亭向「征服世界」邁進一步。

一份2009年曝光的美國國務院電報,裡面詳細介紹了俄羅斯要利用其能源部門創造「壓力區」,以及俄羅斯軍事情報局要達到「重新核武器化」的目標。

該交易涉及Rosatom透過其全資子公司俄羅斯國家鈾控股公司(ARMZ)獲得加拿大礦業鈾壹公司(Uranium One)的多數股權。

這項交易引起爭議,因為它使美國更加依賴俄羅斯的鈾生產,而鈾是核電廠以及核武器生產的關鍵成分。

然而,儘管美國國會提出,這項交易可能有損國家安全,但歐巴馬政府仍於2010年10月批准了該交易。該交易需要得到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批准,其中包括希拉蕊當時掌管的國務院。

俄政治獻金流向柯林頓

在這個交易被批准前的幾個月,希拉蕊的丈夫、前總統柯林頓,在2010年6月前往莫斯科親自與普亭會面。他們會見的當天,跟普亭關係密切的投資銀行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支付給柯林頓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4萬元),名義上是他進行了90分鐘「演講」的費用。

前聯邦調查局線人康貝爾(William Cambell)告訴《國會山莊報》(The Hill),俄羅斯為了讓美國批准其獲得鈾壹公司的多數股權,聘請了遊說公司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來影響希拉蕊。怎麼影響呢?就是向柯林頓發起的「柯林頓全球倡議」組織捐款。

而柯林頓本人跟鈾壹的關係就更加密切了,2005年,俄羅斯收購美國鈾礦的行動計畫始於哈薩克。當年柯林頓陪同加拿大小型鈾礦開採公司UrAsia能源(UrAsia Energy)的創始人朱斯特拉(Frank Giustra)前往哈薩克。

柯林頓不顧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惡劣的人權紀錄和選舉舞弊醜聞,支持他做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的負責人,於是UrAsia獲得了位於哈薩克全球最賺錢的鈾礦。

在柯林頓的支持和操縱下,UrAsia一夜之間成為鈾領域的重要參與者。在交易完成的幾個月後,朱斯特拉向柯林頓基金會捐贈了3,130萬美元,2008年又向「柯林頓—朱斯特拉可持續發展倡議」(CGSGI)捐贈了1億美元。

俄掌控美鈾礦來源

2007年,鈾壹收購朱斯特拉的UrAsia,繼續以總部位於加拿大的鈾壹為名經營。而Rosatom獲得鈾壹的多數股權後,2013年收購了剩餘股權,之後俄羅斯將該公司私有化。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最近的一份報告,美國核反應爐所需要的鈾,有93%來自外國供應商。美國本國只剩下一家鈾礦,即猶他州的白梅薩鈾冶廠(White Mesa Mill)。

美國鈾公司「Ur-Energy」和「Energy Fuels」在今年初致信美國商務部說:「2017年,美國鈾產量降至接近歷史最低水準,主要原因之一是國家補貼外商。2018年國內產量可能更低。」

美國核電廠運營商的鈾供應量平均只能持續一年。而俄羅斯、哈薩克和烏茲別克共同占據了美國進口鈾的32%。如果在戰爭年代,美國將受制於俄羅斯。

美國國防部要求只能使用在美國採購的鈾,但美國公司表示,國內生產商無法滿足要求,除非採取措施促進國內的礦業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