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兒腦癌除瘤 質子治療無後遺症

陳小弟是長庚質子中心第一批治療的患者,到長庚與診治他的醫師切蛋糕,慶祝重生。(施芝吟/攝影)
陳小弟是長庚質子中心第一批治療的患者,到長庚與診治他的醫師切蛋糕,慶祝重生。(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長期定居在美國的14歲陳小弟,3年前到台灣參加喪禮,離台返美前夕,頭突然強烈疼痛、嘔吐、失去意識,緊急送至台北長庚,檢查發現有5公分腫瘤,確診為原發性惡性腫瘤,經由手術取出腫瘤,後續接受放射治療,再輔以質子治療,沒有後遺症。陳小弟返美,繼續未完成的學業以及他喜愛的劍擊運動,參加比賽拿下第3名佳績。

依據兒童癌症基金會多年的統計,在所有的兒童癌症中,十大常見的兒童癌症按照發生機率的高低,依序為: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生殖細胞腫瘤、惡性骨肉瘤、軟組織惡性腫瘤、威爾姆氏腫瘤、惡性肝腫瘤,及視網膜母細胞瘤。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曾振淦說,2015年11月至2018年6月期間,長庚已經治療53例兒童癌症,其中最多是腦瘤,其次是軟組織肉瘤、神經母細胞瘤。

曾振淦說,治療腦瘤除了手術、化療之外,約有3成的病童必須接受放射治療,但因普通放療使用的高能量X光,無法隨意在腫瘤區停住,恐讓大範圍的正常腦部組織暴露在輻射內,造成長期後遺症,令許多父母傷透腦筋。

而質子治療可調控位置,在穿透腫瘤區後停住,比起普通的放療,會有較大面積的正常腦組織暴露在低劑量的輻射內,但使用質子治療,比較少的正常腦組織暴露在低劑量的輻射內。可以降低對孩子未來生長發育的影響。

陳小弟出席記者會分享罹病心路歷程,他說,經過了這個挑戰,他認識到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我們每個人能確保它發生或不發生,甚至於無法保證任何事情或人都會永遠在你身邊,應該總是盡量去欣賞身邊的一切,永不放棄。當面臨挑戰時,必須保持冷靜的態度和做好最壞打算的準備。

他說,最失落的那一刻,提醒自己,凡事都會有出路,所以不要放棄,只要正面面對,一定會有轉機。問題或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放棄自己。

曾振淦說,雖然質子治療對年紀小的病童是較好的放射治療選項,目前健保未給付,部分家庭經濟能力不足以負擔。長庚醫院則自2015年11月至2018年6月間,已補助15名兒童癌症需接受質子放射治療的經濟弱勢個案,補助達8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