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暑假不是「餓夢」 餐食劵助弱勢兒少吃飽不挨餓

高雄地區弱勢兒少持寒暑假餐食兌換劵,可到住家附近連鎖超商和連鎖便當店兌換餐食。(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地區弱勢兒少持寒暑假餐食兌換劵,可到住家附近連鎖超商和連鎖便當店兌換餐食。(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小朋友都喜歡暑假,但對弱勢孩童,少了學校營養午餐就等於少了依靠。高雄市社會局自98年起連續10年提供弱勢家庭兒少寒暑假餐食兌換劵,今年7月25日開始發送,預計有2,000名國中小學生受惠。弱勢兒少可到住家附近連鎖超商和連鎖便當店兌換餐食,讓他們在漫長暑假不因無營養午餐而挨餓。

兒少餐食券每張面額70元,暑假期間每名兒少最多可領取2本(1本20張),價值共計2,800元,持券兒少無須簽名也不用留下基本資料,可至全市856家兌換據點,兌換77至80元等值餐食,提供的餐食有便當、飯糰、麵包和牛奶等,但菸酒類商品、碳酸類飲料、零食及冰品嚴禁不得兌換。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只要學校放長假沒供應營養午餐,約有5成孩童飲食出現問題,其中更有7%左右的孩子一天只能吃1或2餐,暑假對這群弱勢兒無異是段「飢餓長假」,近年來大環境不佳,有類似困境的孩子也愈來愈多。

高雄市社會局社工科科長趙若新表示,在偏遠地區,弱勢兒少寒暑假餐食計畫另設計和當地的自助餐店、麵店合作,讓孩童方便使用。她說,餐食兌換劵除了幫助解決弱勢兒少暑假挨餓的煩惱,也希望他們從中學習餐劵的使用和管理,受益會更多。

社會局表示,民眾如遇急難或在照顧子女生活上有困難,可撥打社會福利諮詢專線3344885或1999高雄萬事通專線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