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保經濟成長勢頭 川普推職訓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前)7月19日在白宮簽署行政令,成立全國諮詢委員會,為學生和工人提供更多的就業培訓。(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前)7月19日在白宮簽署行政令,成立全國諮詢委員會,為學生和工人提供更多的就業培訓。(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亦平/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7月19日)下午在白宮簽署行政令,成立全國諮詢委員會,為學生和工人提供更多的就業培訓,應對美國就業市場的巨大變化和需求。

商務部長羅斯、教育部長德沃斯等多位內閣成員,以及IBM、聯邦快遞和洛克希德馬丁等數十家美國大公司和職業協會的高階主管,還有全國的工人和學生出席了在白宮主辦的「對美國工人的承諾」活動。

川普說:「今天在座的每個人都有著共同的目標——培養、招募及僱用美國工人。」

他說,自大選以來,美國創造了370萬個就業機會。非裔、拉美裔和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都達到有史以來的最低水準。消費者和商業信心指數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95%的製造商對未來持樂觀態度。但是,為了保持這種勢頭,保持這一經濟奇蹟,必須在職業培訓和職業教育方面增加投入。

川普說,10年、20年前離開的公司如今又重回美國,這些公司工作需要人手,需要有才華的人,受過培訓的人。

就業市場改變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美國目前需要更多的勞工,失業者不足以滿足新工作的僱用需求。

25年來,組裝生產線、能源業和零售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就業市場也在發生變化。近1/5美國人所從事的工作是1980年不存在的,其中許多是技術領域的工作,這也是所有行業中發展最快的領域。

就業市場改變是導致目前660萬個職缺找不到人的原因之一,其中許多工作需要技能培訓,但不需要大學學位。然而,長期以來,公共和私營部門都未能制定創新和有效的培訓計畫。

業界提供培訓

週四白宮推出的「學徒培訓計畫」將給美國就業市場帶來改變。

新成立的全國諮詢委員會由美國各級政府及來自各行業的公司總裁組成,他們將就如何解決目前的勞動力危機、提供負擔得起的培訓以及擴大美國學徒計畫向總統提出建議。

23家美國公司和職業協會簽署了擴展學徒計畫的承諾書,預計未來5年為380萬名以上的學生和工人提供訓練。沃爾瑪承諾為100萬人提供培訓,IBM承諾為10萬人提供培訓。

白宮估計,新計畫將為學生和工人帶來至少50萬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