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美中貿易情勢緊張 工研院IEK:現階段對我國製造業影響有限

工研院IEK觀察,現階段中美貿易情勢,仍對我國製造業影響有限。(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IEK觀察,現階段中美貿易情勢,仍對我國製造業影響有限。(工研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工研院IEK於18日的發布2018年台灣製造業景氣預測結果,預估2018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7%,較上次預測略為下修0.02個百分點。關於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IEK觀察,若未來美國對中國制裁延伸至資訊終端產品,甚至採取非關稅障礙的相互制裁措施,可能衝擊全球供應鏈及兩國經濟,才會對台整體製造業產生較大影響。

美中在七月初展開首波相互加徵25%進口關稅措施,近日更宣布擬對中國進口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工研院IEK指出,在美國對中國的首波課稅清單中,與台灣有關的是機械、電子、光學、醫療與汽車零組件等產品,但前述產品多屬供給中國做為內需使用,現階段對我製造業影響有限。

為此工研院IEK提出兩項建議:應「留意匯率市場波動」與「強化以台灣為中心的全球布局策略」。新增關稅政策將加深美中各自進口物價上漲壓力,近而影響兩國貨幣動向,台灣業者應留意國際匯市波動可能帶來的影響,並提前規劃避險措施。

此外,政府應結合新南向政策,協助台業者深化與東南亞市場的連結,將台製造業廠商的海內外工廠視為台灣最大的準內需市場,協助業者展開更彈性的全球布局策略。

而業者除持續深耕既有競爭優勢,亦需開始思考如何使營運價值鏈更具彈性,降低供應鏈過度集中風險,以因應當前全球產業與貿易政策競爭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