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癌其食很簡單 從3方面改變飲食習慣

高纖維的食物能降低多種癌症的發病率。(Fotolia)
高纖維的食物能降低多種癌症的發病率。(Fotolia)
編譯/鄭孝祺

癌症目前是造成人類死亡的重要因素。研究顯示,飲食結構的改變可降低患癌風險,日常飲食營養更均衡,並且多吃某些食物可降低癌症的發病率。

美國健康網站Healhista.com刊文建議,從3方面改善飲食習慣,便可預防癌症。

低脂肪飲食

一些研究已表明,高脂肪飲食會增加患癌風險。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日常保健要點,且每天攝入的脂肪含量不要超過整體熱量的20%,即每天的脂肪攝入量應控制在55毫克以內。

脂肪分為好脂肪和壞脂肪。有證據顯示,在某些類型食品中的脂肪有抗癌特性,對健康有益,包括橄欖油、亞麻籽、堅果油及魚中脂肪酸油等。

盡量少吃或不吃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加工食品與外賣食品大多含有高飽和脂肪,每天盡量吃自己用植物油烹飪的食物,是防癌的好方法。

多吃高纖維食物

研究表明,高纖維的食物能降低多種癌症的發病率。消化系統中的大量纖維可以加快毒素的排出。許多毒素是已知的致癌物,減少它們在體內的時間,將降低消化道癌症的風險。

還有證據表明,纖維可促進腸道內好菌的生長,使之超過壞菌。全麥和粗糧是最好的纖維來源,少吃白吐司和白米,多吃糙米飯與粗糧均可增加纖維含量。此外,一些水果和蔬菜也含有高纖維,如:豆類、李子和蘋果等。

多吃抗癌食物

一些領先的癌症研究機構和腫瘤學家已經發現,含有抗癌防癌成分的食物雖然無法澈底杜絕癌症,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預防癌症。

各種形式的肝損傷會導致肝癌,而一些食品中含有的營養物質可防止肝損壞的發生,例如:葵花籽富含的維生素E是一種可防止肝損傷的抗氧化劑。

☉豆類

一項研究表明,經常吃豆類食物的婦女罹癌率低於不常吃的婦女,或許可以解釋美國和日本罹癌率的差異。

經常吃豆類食物的婦女罹癌率低於不常吃的婦女。(Fotolia)經常吃豆類食物的婦女罹癌率低於不常吃的婦女。(Fotolia)

☉番茄

番茄富含的番茄紅素,是一種被證明可預防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肝癌的抗氧化劑。石榴也可預防前列腺癌。

☉薑黃素

薑黃是一種香料,可使食物色澤金黃,被廣泛應用於印度美食。有研究表明,它所含的薑黃素可減少癌症和殺死癌細胞,降低多種形式癌症發展的可能性。

☉維生素D

缺乏的人更容易得癌症,包括結腸癌和乳腺癌。雖然晒太陽能補充維生素D,但飲食攝入量仍然很重要。肥魚(多脂魚)、牛奶、雞蛋、乾香菇等食物均富含維生素D。

☉綠茶

據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綠茶中的有效成分在某些情況下,能阻止癌細胞的生長。兒茶素是預防大腸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和肝癌的一種抗氧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