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頻繞台 愛國者飛彈進駐台東

愛國者3型可裝填16枚飛彈於同一發射架。(Wikimedia Commons)
愛國者3型可裝填16枚飛彈於同一發射架。(Wikimedia Commons)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中共軍機繞台頻繁,甚至入侵我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為強化我國東部空防,國防部在台東志航基地部署愛國者飛彈連,並採用愛國者三型與原愛國者二型性能提升至愛國者三型的二型飛彈混合部署,方向則以扇形方式朝東岸外海放列,為針對共軍在東部外海繞台的戰機與戰艦實施戰備。

向美國採購的北、中、南的愛國者飛彈,原規劃部署於西部重要政經重點,戰機及導彈均以保衛北、中、南三地的重要政經設施為主;10處陣地中,5處陣地緊臨機場周遭,建設飛彈連陣地。

然而,近年來中共軍機實施「遠海長航」,不斷挑釁我國防空識別區,因此,國防部將愛國者飛彈連移防東部,進駐台東、花蓮,並於蘭嶼和綠島部署鷹式飛彈,確保共機無法挑釁東部地區的空防戰力。

由於愛國者為機動系統,部隊駐地並非為未來接戰的部署位置,但國防部已經完成東部野戰陣地部署驗證,未來東部也會部署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以及國造天劍二型陸射飛彈。

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為美國現役、最新型戰備,不僅具有實戰經驗的反飛彈系統,其雷達、通信設備與指揮管制系統,可協助攔截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及戰機,攔截飛彈命中率高達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