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蔦松中學台北展演 觀眾:成為世界名校指日可待

多次觀看蔦松展演的前駐法大使、現任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呂慶龍。(記者戴德蔓/攝影)
多次觀看蔦松展演的前駐法大使、現任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呂慶龍。(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張原彰/台北報導】2018年7月17日,雲林蔦松藝術實驗中學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院舉行的畢業巡迴展演。到場觀賞的台北教育界、財經界菁英對蔦松學子所展現的中國古典舞功底以及音樂演奏技巧大為稱讚,認為在這現代化的紛擾時代裡,蔦松仍能堅守傳統的品德教育實為不易,對此,他們也相當欽佩與支持。

2018蔦松藝術學校畢業展演先後在高雄、台中、台北等台灣主要城市展開,蔦松的莘莘學子訓練有素地為到場欣賞的觀眾們展現平日累積的中國古典舞蹈與音樂的功底,並散發出長期沐浴品德教育下的自然氣質,都讓台下觀眾感受到傳統精神的美好。

多次觀看蔦松展演的前駐法大使、現任中法比瑞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呂慶龍稱讚學生們,「只有高中生可以表現這樣,很厲害。」他認為,學生可以有這麼高的水平,除了學校安排課程很專業外,學校也有一流的師資。

儘管蔦松國終身處偏鄉,呂慶龍對孩子們的表現表達恭喜,孩子能專心地學習,是未來成功的基礎,他相信,「做什麼事一定要專心、進全力,努力就有機會,同時也看到學生的未來。」

蔦松的辦學著重在品德與傳統藝術教學,呂慶龍也從孩子身上看到了影響:「各項表演都訓練有素,都講究紀律,包括每個人的角色,包括彼此如何配合。」他希望其他學校的校長與老師們,有機會可以跟蔦松國中的師生們多做交流,交換經驗。

前經濟部長許嘉棟稱讚,蔦松藝術學校畢業展演的水準遠遠超出他的預期。前經濟部長許嘉棟稱讚,蔦松藝術學校畢業展演的水準遠遠超出他的預期。(記者張原彰/攝影)

「本來以為這些國中生可能只是剛入門,沒想到幾乎快到職業的水準」,前經濟部長許嘉棟認為這次蔦松藝術學校畢業展演的水準遠遠超出他的預期,學生不論是音樂、舞蹈都詮釋的相當到位,這來自於學生與老師的完美配合,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達到具有水準的藝術呈現,

許嘉棟表示,「這些學生未來如果持續深造,會對他們的人生發展相當有幫助,未來的成就相當令人期待。」

「蔦松能發揚光大中華傳統的藝術精神,這真的很好」,許嘉棟認為,中華傳統藝術類別,不論是國樂還是中國古典舞,皆有著陶冶心性的作用,能引導社會風氣朝正面的方向發展。

許嘉棟說,台灣的社會逐漸的西化,但中華傳統藝術仍有它獨到之處,希望靠的蔦松維持這些傳統的藝術,進而慢慢影響台灣社會,導引台灣文化的發展方向,讓各界能越來越重視中華傳統文化。

第一次看展演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第一次看展演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創會理事長陳鐵虎。(記者戴德蔓/攝影)

第一次看展演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創會理事長陳鐵虎說,「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了,對於實驗教育我們一直在摸索,據我所知,很多人對實驗教育蠻有興趣的,今天看了蔦松學生的表演真的非常棒,讓我非常 SHOCK ,在偏遠鄉下的國高中,真的非常不容易。」

科技松董事長魯逸群說:「基本功很紮實,任何一個細節動作,看得出來他們平常練習很認真,看得出來這些學生未來應該無可限量。」

他也看出品德教育對孩子們的影響:「我看得出來,每個孩子眉宇之間,眼神與其他孩子不一樣,一般國高中學生把時間花在讀書的孩子身上,跟這些學藝術孩子神情截然不同,國高中的這種表現真的超過一般的國高中,太驚人了!」

台北愛樂室內樂坊藝術總監、大提琴演奏家呂超倫觀看蔦松國中的台北展演。台北愛樂室內樂坊藝術總監、大提琴演奏家呂超倫觀看蔦松國中的台北展演。(記者戴德蔓/攝影)

台北愛樂室內樂坊藝術總監、大提琴演奏家呂超倫說:「很精彩,梁祝表演非常好,老師也帶得非常好,中西樂器合璧拿捏的很棒。」

他說,現在以古典藝術的藝術教育辦學的學校比較少,這方面會影響他們表現的作品,一方面是以真善美為出發點,對未來都會有比較正向的幫助。

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漢章觀看蔦松國中台北展演。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漢章觀看蔦松國中台北展演。(記者張原彰/攝影)

「以國高中的程度來說,蔦松有著最棒的音樂性」,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漢章盛讚蔦松的音樂,他看到每位學生在舞台上隨著音樂律動,身體自然搖擺,每個人都沉浸地享受音樂。

李漢章也稱讚蔦松的舞蹈表演,每位學生都帶著滿足的笑容,看得出他的的動作得花相當長的時間練習,目的是為了滿足台下的觀眾們,重點是他們的動作相當具有一致性,這在人數眾多的舞台上,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李漢章觀察到,蔦松因重視品德教育,這樣的精神同時體現在舞蹈的編舞之中,「他們的舞蹈體現著長幼有序、兄友弟恭的精神,體現出一種相當具有層次感的藝術呈現。」

李漢章說,他能感受到蔦松的師生們相當重視這次的演出,並且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投入練習,尤其謝幕時每位老師所露出的笑容,老師也感到與有榮焉,代表這是場非常成功的演出。

退休大學教授車畇庭(左)與造型設計師林宜靜觀看蔦松國中台北展演。退休大學教授車畇庭(左)與造型設計師林宜靜觀看蔦松國中台北展演。(記者張原彰/攝影)

退休大學教授車畇庭說,蔦松的表演可以看見孩子們紮實的訓練,並且非常的努力。舞台上,孩子們相當認真最好每個動作,詮釋好每個音符,當一個人慎重地對待一件事情時,會非常努力的去達成,而他的人格也自然在其中形成。

車畇庭說,她知道這些小朋友在一個非常好的環境裡,接受著藝術的薰陶,同時獲得品德教育,不論未來是否從事藝術類行業,都會有著非常完備的人格,這是一種非常值得鼓勵的辦學方式。

造型設計師林宜靜說,蔦松的演出非常讓她感動,每位孩子都非常地進入狀況,同時表達出設定的效果,他們的演出非常棒,「這樣的年紀,有這樣的技術已是非常好的水準。」她也說,蔦松的辦學理念著重於品格教育,看得出每位孩子都教的非常好,他們整體的氣質與神韻都非常好。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陸老師與朋友觀看蔦松國中的台北展演。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陸老師與朋友觀看蔦松國中的台北展演。(記者戴德蔓/攝影)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陸老師大為驚歎,「完全沒有想到演出會這麼精彩,管弦樂印象很深刻,梁祝表現的層次很豐富,老師的引導讓我投入其中很感動,孩子的表現,啊!完全讓我進入梁祝的情境當中。」

她觀察,「整個團隊如果沒有受到團隊教育的影響,很難這麼有默契,配合無間的。舞蹈的精準度,配合度上,我想如果只有技術,沒有平時品德的薰陶跟團隊概念的合作,是很難達到這樣的程度的。

扶輪社的社友曹女士表示,在扶輪社聆聽了雲林蔦松藝術實驗學校張凱瑞校長的演講,深受感動。

曹女士說,一個面臨廢校危機的雲林偏鄉小校,受到積極尋找校地創立藝術學校的人士所青睞,在當時雲林縣長蘇治芬的支持下,設立了藝術實驗班。在地人士卻激烈抗爭,誤以為在侵奪資源,使當地孩子屈居劣勢。

在學校以道德教化為基礎,精心的課程設計下,翻轉了學校和孩子們的命運。普通班和實驗班的學生都健康成長,氣質非凡。學校轉型為公辦民營的實驗藝術中學,學生人數幾年內激增至四、五百人。

曹女士認為,在少子化越趨嚴重的今天,蔦松藝術實驗學校的成長,不僅為偏鄉學校示範了出路,也為台灣教育開創了生機,為百年樹人的大業豎立起標杆。

感動之餘,曹女士力邀扶輪社的社友們共襄盛舉,一位行銷公司負責人郭小姐在他們的平台上分享:「看到了台灣偏鄉地區有所那麼棒的學校,原來我們台灣的孩子這麼優,蔦松中學成為世界名校指日可待。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演奏指揮棒下還帶有戲劇性,令人動容,值得去聽…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