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花香水果冰淇淋 串起「善」的理念

「朵希」是一個實現共享經濟的社會企業。(攝影/賴瑞)
「朵希」是一個實現共享經濟的社會企業。(攝影/賴瑞)

文/鄧玫玲
在炎酷難耐的夏季裏,如果沒有冰棒、冰淇淋的陪伴,可能就要度過一個殘酷無情的夏天了。在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冰淇淋搶攻消費者的激烈市場裏,台中審計新村的朵希義式冰淇淋可是個有故事的冰店,雖然賣的也是冰淇淋,卻強調是義式的Gelato,也就是不同於一般美式的冰淇淋,不加鮮奶油也沒有添加劑,就是簡單的鮮奶、水果或巧克力,也就是擁有更低的脂肪與糖分,是低卡低醣的水果冰品。

蝶豆花再加入檸檬汁就出現了粉紅色冰淇淋,如果加入海鹽就成了像藍眼淚的紫粉色,天然色素讓冰淇淋的色彩變化萬千。蝶豆花再加入檸檬汁就出現了粉紅色冰淇淋,如果加入海鹽就成了像藍眼淚的紫粉色,天然色素讓冰淇淋的色彩變化萬千。(記者賴瑞/攝影)
朵希義式冰淇淋的創辦人簡正強、李和融與銀髮族郭媽媽。朵希義式冰淇淋的創辦人簡正強、李和融與銀髮族郭媽媽。(記者賴瑞/攝影)

充分利用食材/鳥啄過的水蜜桃

創辦人簡正強表示,他們是摘星計畫的社企團體,最初是賣農產品,參與小農、小旅行等活動,在了解了食材的故事後,1年前轉型進入冰品市場,並結合銀髮族與青少年就業開設了「朵希義式冰淇淋」,他強調,因為能充分了解農村食材的特色,製作冰淇淋時都選擇台灣在地的農產品,「像每年七月與梨山和平區結合,以水蜜桃的主題做出水蜜桃口味的冰淇淋,採用的水蜜桃是在山區被鳥啄過的果實,是沒有市場價值的水蜜桃。」

簡正強說,「選用被鳥啄食過的水蜜桃製作成冰淇淋販售,不但能幫助梨山在地的原住民,也能把將被淘汰的好食材再充分利用。」

關廟鳳梨與花蓮大西瓜做成的雪酪,忠實呈現食材原味的冰淇淋,客人吃過都感到驚艷。關廟鳳梨與花蓮大西瓜做成的雪酪,忠實呈現食材原味的冰淇淋,客人吃過都感到驚艷。(記者賴瑞/攝影)

不加乳脂的雪酪/幫助水果小農

除了想要幫助水果小農的想法,朵希在製作冰淇淋時也能展現專業,比如充滿茶香的「烏龍綠」冰淇淋,不但選用坪林烏龍綠茶,更在不破壞兒茶素的前提下以低溫研磨的茶粉製作成茶香滿點的冰淇淋。而關廟的鳳梨與金黃的愛文芒果則製作成不加乳脂的「雪酪」,簡正強指出,「sorbet是不加乳脂肪的低醣冰淇淋,但是卻能把水果的香甜呈現出來。」

當然還有採用台灣「國民水果」燕巢珍珠芭樂,與花蓮大西瓜做成的雪酪,忠實呈現食材原味的冰淇淋,客人吃過都感到驚艷,「沒想到芒果可以很芒果,西瓜可以很西瓜。」

嚴選屏東大花農場的玫瑰花,經過乾燥後,變成浪漫的紫紅色,再研磨成粉製成玫瑰花義式冰淇淋。嚴選屏東大花農場的玫瑰花,經過乾燥後,變成浪漫的紫紅色,再研磨成粉製成玫瑰花義式冰淇淋。(朵希義式冰淇淋提供)
朵希冰淇淋的色彩變化萬千,近日更推出如花朵般美麗的玫瑰冰淇淋。(朵希義式冰淇淋提供)朵希冰淇淋的色彩變化萬千,近日更推出如花朵般美麗的玫瑰冰淇淋。(朵希義式冰淇淋提供)

創新產品/時尚蝶豆花與藍鹽淚

如今,朵希冰淇淋的創意越來越豐富,把最時尚的蝶豆花加水熬煮之後,再加入新鮮檸檬就出現了夢幻的粉紅色冰淇淋,然而,如果加入海鹽就成了像藍眼淚的紫粉色,不但蝶豆花的天然色素讓冰淇淋的色彩變化萬千,近日更推出如花朵般美麗的冰淇淋,嚴選屏東大花農場的玫瑰花,經過乾燥後,變成浪漫的紫紅色,再研磨成粉製成義式冰淇淋,花朵的香氣與花蜜的甜美融合在一起,讓客人嘖嘖稱奇,在不斷創新研發中成長的「朵希」,終於走出了一條前景亮麗的的商業道路。

弘道老人的棒球隊隊長郭媽媽,一個星期會有2天來朵希義式冰淇店裏值班工作,一天工作3個小時左右。弘道老人的棒球隊隊長郭媽媽,一個星期會有2天來朵希義式冰淇店裏值班工作,一天工作3個小時左右。(記者賴瑞/攝影)

實現共享/經濟青創與銀髮結合

遊客來到審計新村總會拜訪朵希冰淇淋店,一入門除了看見盛放冰淇淋的冰櫃,還會看見銀髮的店員在招呼客人,像弘道老人棒球隊隊長郭媽媽,一個星期會有2天來店裏值班工作,一天工作3個小時左右,她表示,「來這個充滿年輕人的領域工作,感覺很開心,每天都過得熱鬧有趣。」

擔任營運業務的李和融表示,「朵希是一個實現共享經濟的社會企業,我們有很多的合作夥伴,像是製作冰淇淋產品的業者,和做竹炭甜筒的廠商,彼此以相同的理念結合,一起經營品牌,共同成長,期望能帶動各個產業的永續發展。」

朵希義式冰淇淋常在店內辦活動,青年、銀髮族都能參與。朵希義式冰淇淋常在店內辦活動,青年、銀髮族都能參與。(朵希義式冰淇淋提供)

**蝶豆花檸檬氣泡飲(350c.c.)

食材:

1.熟水黑糖15c.c.

2.蝶豆花汁40c.c.

3.檸檬汁5~10c.c.

4.氣泡水300c.c.

5.蝶豆花檸檬冰淇淋60ml一球

作法:

(1)煮熟的黑糖水先放入玻璃杯中,再放入5至6個冰塊,然後依序加入氣泡水,蝶豆花汁,最後再添加一球冰淇淋。

(2)檸檬汁放入另外小玻璃杯中,給客人依個人口味自行加入。

**小叮嚀--蝶豆花汁加入檸檬汁後會由藍轉粉紅色,有神奇的顏色變化。

「蝶豆花檸檬汽泡飲」加入氣泡水、蝶豆花冰淇淋口感更豐富。「蝶豆花檸檬氣泡飲」加入氣泡水、蝶豆花冰淇淋口感更豐富。(朵希義式冰淇淋提供)

**蝶豆花小檔案

蝶豆花富含花青素,被證實比起一般植物高達10倍,有著抗氧化的效果,陸續被研發製成許多加工品,像是蝶豆花蘿蔔乾、蝶豆花甘蔗汁,新鮮花瓣可以泡茶或是晒乾當花茶也可以。

不過中醫師提醒,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品嚐它。懷孕的婦人,或者是因有高血壓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的老人家,就要適量食用蝶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