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重現李國修經典 《徵婚啟事》台中加場

果陀劇場重現已故導演李國修的經典舞台劇「徵婚啟事」。(記者黃玉燕/攝影)
果陀劇場重現已故導演李國修的經典舞台劇「徵婚啟事」。(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果陀劇場重現已故導演李國修的經典舞台劇「徵婚啟事」,今年8月將在台中市加演一場。導演梁志民表示,舞台劇完整呈現李國修當時的意念,加上今天的燈光與技術,被認為是比過去更時尚,希望帶給這齣劇新生命。

「徵婚啟事」緣自作家陳玉慧民國78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人的情感與寂寞多次交會,反射愛情、婚姻在預期與現實中的差異;由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改編舞台劇版本、4次搬上舞台,去年由李國修遺孀王月與果陀劇場合作,在梁志民執導下重現。

重新搬上舞台的「徵婚啟事」博得高人氣,8月10、11日將在台中登場。梁志民與主要演員曾國城、蔡燦得,24日到台中舉辦記者會,分享心得。

梁志民說,第一次看這齣戲是30年前,這30年來舞台科技日新月異,過去的舞台須要靠觀眾想像力,現在藉由投影、燈光效果,舞台就能快速換場與換裝。「徵婚啟事」雖不是音樂劇,但從頭到尾音樂結構與線條都相當完整。

「徵婚啟事」由蔡燦得飾演感情觸礁的都會女性,與一人分飾15個角色的曾國城展開一次次邂逅。蔡燦得說,這部戲是她詮釋過最難的一部戲,慾望總是不滿足的女性,讓她演到幾乎崩潰。

曾國城說,比起以前演過的戲,這次俺來特別有厚度、視覺與聽覺效果,很高興這麼多年後能重新演出。而劇中最困難的角色是全程需操台語的男子,滿嘴髒話、又怕被看不起,台詞中有很多俚語,角色好笑又很真實;劇中最貼近自己的角色是一位失婚爸爸、年紀相仿,在揣摩心境時,「如果我是他的話,大概也是那樣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