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自我探索之旅 青少年找到「心」方向

「尋ME之旅」青少年成長團體。(嘉義家扶提供)
「尋ME之旅」青少年成長團體。(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家扶中心於7月30日、31日辦理「尋ME之旅」青少年成長團體,有10名高中職生參加,社工運用藝術創作、桌遊、分享表達、討論與回饋等方式,促進成員掌握到自己的特質及優勢長處,並在個人分享及同伴相互回饋中,獲得自我需求與情緒的覺察力,學習正確的紓壓方法及人群溝通態度,進一步蓄積實踐未來目標的能量。

自我探索之旅。自我探索之旅。(嘉義家扶提供)

如何引導青少年自我認同的正確發展?此次團體社工帶領成員探討在面臨壓力與困境時,具體的成功經驗及現有能力,社工引導成員間彼此鼓勵,激發同伴間的正向支持力量,嘗試用語言讚美彼此,從相互回饋中發掘自己的優點及潛在本領。

甫升高二的小妤在成長路上,相較同齡者提早面臨經濟壓力,需要半工半讀負擔生活費。在經過團體中「光榮時刻」分享自己在工讀經驗中能夠流暢應對客人、主動招攬生意,找到自己的優勢與能力;在「實話實說」及「特質賓果」的遊戲中,小妤覺察自己具有善解人意、熱心等人格特質;在「未來時光機」中,手工自製卡片並寫下對未來展望,找到未來的方向,期望有天能夠運用幼保所學,成為幼教老師,而其他成員也都鼓勵她。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受扶助家庭多數家長在經濟困難及自身疾病所苦下,難有能力關注在孩子們各年齡的發展或需求,家扶社工籌辦的團體工作,確實補充了家庭需求,在輕鬆自在與了解包容的氛圍下,幫助青少年提升對自我的認識,協助建構對未來的生活圖像,能夠及早規劃目標,找到未來「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