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下月訪中南美 將過境美國

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表示,總統蔡英文8月12至20日出訪中南美洲,共計9天8夜,將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江禹嬋/攝影)
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表示,總統蔡英文8月12至20日出訪中南美洲,共計9天8夜,將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江禹嬋/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中南美洲,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表示,蔡總統出訪行程,規劃於8月12至20日出訪友邦巴拉圭及貝里斯,共計9天8夜,主軸為「同慶之旅」,此行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

劉德立提到,這次是至友邦巴拉圭,參加巴國新任總統阿布鐸就職典禮。這次出訪成員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企業界領袖及立委等,規劃14到16日在巴拉圭,除出席就職典禮外,也將會晤現任總統卡提斯,並參加新任總統阿布鐸就職典禮。

劉德立強調,過境安排的原則一向是八個字,「尊嚴、安全、便利、舒適」;被問到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是否會親自迎接,劉德立表示,以往有安排的,這次都會安排。

蔡總統16至18日的行程在貝里斯,除晤總督、總理,並接受贈勳;也將前往國會演講,參訪技職學校及獎學金頒發典禮,也會參與大使館僑宴、技術團互動及參訪文化景點。

此外,在巴拉圭的特殊節目是出席兩國合作計畫,也就是參加成立台巴工業技術大學的揭牌儀式,另也會參加僑宴並與技術團互動。

至於是否有爭取過境美東其他城市?劉德立說,「安排都是以我們的需求為主。」這次受邀出訪的企業界人士,都與國家計畫有關,包括農業及公共工程計畫,每一位企業領袖都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