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花朵果香~ 中台灣好食材 美豔入菜

台中后里「星月大地景觀休閒園區」製作了一系列「星月花博豔」(攝影/賴瑞)
台中后里「星月大地景觀休閒園區」製作了一系列「星月花博豔」(攝影/賴瑞)

文/鄧玫玲
今年11月在台中將要舉辦一個世界級的花卉博覽會,很多人都會想像那將是無數美麗花朵匯集的盛大展覽會,展覽會場附近的許多餐廳也開始籌畫以花朵為主題的美食大餐,座落於台中后里,麗寶樂園摩天輪旁的「星月大地景觀休閒園區」,則結合當地生產的火龍果、芋頭、文心蘭,製作了一系列「星月花博豔」,希望讓來自世界各地熱愛美食的遊客,可以在賞花之餘享用到中台灣的新鮮美味好食材!

「星月花博豔」主菜--玫瑰醬烤大肋排、花瓣鳳凰腿

行政主廚李俊生表示,「星月花博豔」的主菜都是採用無毒的食用花入菜,像「玫瑰醬烤大肋排」,其中的玫瑰花醬就用了很多新鮮的玫瑰花,由星月廚師團隊手工製作,與醃製入味再烘烤的豬肋排結合,把玫瑰花的濃郁香氣帶到軟嫩的肋排中,是花朵入菜最具代表性的料理。

「花瓣鳳凰腿」,則是選用去骨仿土雞腿浸入冰水中與杭菊、龍眼乾與枸杞一起冰鎮三天左右,再包裹龍眼乾與枸杞捲成雞捲後切成薄片,最後再灑上食用花卉。「花瓣鳳凰腿」,則是選用去骨仿土雞腿浸入冰水中與杭菊、龍眼乾與枸杞一起冰鎮三天左右,再包裹龍眼乾與枸杞捲成雞捲後切成薄片,最後再灑上食用花卉。(記者賴瑞/攝影)

而另一道主菜「花瓣鳳凰腿」,則是選用去骨仿土雞腿慢火煮熟後,立即浸入冰水中與杭菊、龍眼乾與枸杞一起冰鎮三天左右,浸置入味的雞腿再包裹龍眼乾與枸杞捲成雞捲後切成薄片,最後再灑上色彩繽紛的食用花卉,即成了一道五彩花瓣飄灑的鳳凰雞腿了。

「星月花博豔」湯品--火龍果花燉烏雞

可以取材的食用花卉很多,除了玫瑰花、夏堇、香堇、文心蘭花朵亮麗顯眼外,在外埔區盛產的火龍果也會開出神奇的花朵,花朵碩大潔白如夜晚才開放的曇花,把這種碩大的白花拿來燉雞湯,可以製作成「火龍果花燉烏雞」,李俊生指出,最好是選用尚未開放的火龍果花,花粉較少且富含天然植物性膠質,最適合與烏骨雞熬煮成雞湯,不但湯頭甘甜,口感特別滑順。

「無花果蒸小鱈魚」,採用新鮮無花果、無花果乾與肉質細嫩的小鱈魚一起蒸煮,並加入中藥材熬成的湯汁去除腥味。「無花果蒸小鱈魚」,採用新鮮無花果、無花果乾與肉質細嫩的小鱈魚一起蒸煮,並加入中藥材熬成的湯汁去除腥味。(記者賴瑞/攝影)

「星月花博豔」蒸魚大餐--無花果蒸小鱈魚

還有一道營養價值極高的「無花果蒸小鱈魚」,則採用近來台灣大量栽種的新鮮無花果、無花果乾與肉質細嫩的小鱈魚一起蒸煮,並加入中藥材熬成的湯汁去除腥味,一道甜味十足、口感細緻的蒸魚大餐就可以上桌了。

「星月花博豔」點心系列--菊花福氣袋、福圓紅棗羅漢露

「菊花福氣袋」則小巧可愛,星月廚師們親手調製粉漿煎出的粉皮袋裡,包著干貝、蝦仁、竹筍丁、香菇丁與芹菜細末,以水蓮菜捆紮好後蒸熟,盛盤後再淋上提煉好的杭菊甜汁,點綴上小菊花後即成了清新爽口的小點心。

最具創意的「福圓紅棗羅漢露」則是一道柔軟可口、入口即化的素食燕窩,李俊生主廚說,這道口感有如燕窩的甜點,是採用蒸爛的冬瓜肉與蓮藕粉調和,再加上養生桂圓及紅棗,無論素食葷食的客人都會感到驚艷,而且回味無窮。

「菊花福氣袋」則小巧可愛,粉皮袋裡包著干貝、蝦仁、竹筍丁、香菇丁與芹菜細末,盛盤後再淋上杭菊甜汁,點綴上小菊花後即成。「菊花福氣袋」則小巧可愛,粉皮袋裡包著干貝、蝦仁、竹筍丁、香菇丁與芹菜細末,盛盤後再淋上杭菊甜汁,點綴上小菊花後即成。(記者賴瑞/攝影)
「福圓紅棗羅漢露」則是一道柔軟可口的素食燕窩,採用蒸爛的冬瓜肉與蓮藕粉調和,再加上養生桂圓及紅棗。「福圓紅棗羅漢露」則是一道柔軟可口的素食燕窩,採用蒸爛的冬瓜肉與蓮藕粉調和,再加上養生桂圓及紅棗。(記者賴瑞/攝影)

**檸檬玫瑰花醬(240ml)

(一)材料:

新鮮食用玫瑰花100g、細砂糖80g、吉利T(或果凍粉)2g、檸檬汁50g、

白葡萄酒(不甜)80g (也可以用水代替)

(二)事前準備工作 :

1.盛裝果醬的玻璃瓶清洗乾淨,放入沸水中大火煮5-6分鐘,晾乾備用。

(三)製作 :

1.玫瑰花瓣沖水清洗乾淨晾乾後,切碎。

2.將細砂糖加入吉利T粉中混合均勻,倒入玫瑰花中。

3.再將檸檬汁及白葡萄酒加入混合均勻。

4起鍋放入所有材料,小火加熱至糖完全融化。

5.邊煮邊攪拌,小火繼續熬煮8-10分鐘即可關火。

6.趁熱裝入煮沸晾乾的玻璃瓶中,栓緊瓶蓋子馬上倒扣直到完全冷卻。

*小叮嚀:玫瑰醬可以塗抹麵包,添加在甜點中使用,或是加水稀釋成飲料皆可

**食用花卉小檔案

可以食用的花卉都是無毒的,但美麗的花朵可不一定香甜好吃,因此根據好吃與否又可以分成裝飾花與食用花;裝飾花可以裝飾餐點,但並不建議把它吃掉,因為它們的花瓣較厚實,苦澀味重。如金魚草、杭菊、檸檬、梔子花、三色堇。

而食用花則具有特殊宜人的香氣、不只是美麗動人,摸過它們之後,手指都充滿香氣,很療癒。如薰衣草、朱槿、矢車菊、石竹、蝶豆、野薑花、鳳梨鼠尾草、金蓮花、迷迭香、夏堇、香堇、玫瑰、火龍果、曇花、茉莉花、芹菜、茴香等。

購買時可選擇有機無毒廠商,也可以從花市購入可食品花種自己種植,但注意需要栽培一段時間,等待可能含有的藥物稀釋散去後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