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航空城計畫 鄭文燦:公共利益最大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立者)指出,會在正確的軌道上尋求符合公共利益最大化,盼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立者)指出,會在正確的軌道上尋求符合公共利益最大化,盼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2018桃園市不動產專題研討會」以《宜業城市,樂居桃園》為主題,開發不僅是透過公共投資帶動都市成長,也要讓地主及利害關係人得到最大的保障,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市府在土地開發方面,採取兼顧各方利益、透明及參與方式,桃園航空城計畫在未來2年內將完成區段徵收準備工作,接續進行土地開發程序。他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不會走回頭路,並會在正確的軌道上尋求符合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原則,盼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

桃園市長鄭文燦(立者)指出,會在正確的軌道上尋求符合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原則,盼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桃園市長鄭文燦(立者)指出,會在正確的軌道上尋求符合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原則,盼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桃園總人口數已達221萬人,成長超過16萬人,在全國面臨少子化問題下,桃園逆勢成長,也因此桃園在居住、教育及產業需求非常大。桃園是全台人口成長、產業投資及都市發展最快速的城市,是台灣進步的火車頭,要讓桃園市民好就業、好創業、好居住。

鄭文燦說,台灣在土地分區使用建立長久的傳統,但卻有些僵化,造成不同類別土地價格的差異,亦引發土地炒作的嫌疑,因此,土地管制制度應該適度活化,讓不同類別的土地得到應有的保障,落實社會公平。

鄭文燦也說,地政是所有政務的基礎,包括測量、地權、議價到各方面土地使用管理層面,若管理完善,一座城市的發展會更健全。

鄭文燦提到,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台灣在土地開發中最值得反省的計畫,市府以更民主、更參與、更透明的方式為原則,推動全區聽證,發展綠色經濟版的航空城,保留埤塘、水圳系統等生態,要帶動產業投資,需優先開發產專區。

鄭文燦表示,他秉持「支持航空城,反對炒地皮」核心價值,認為機場不僅只是帶來負面影響,像是噪音、禁建、限建等,機場不是租界,必須與地方共存共榮,將機場周邊土地做合理、適當開發。

鄭文燦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攸關桃園都市發展及國家建設,從過去爭議不斷,到現在有明確的時間表,實屬不易。他也相信,「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政府會照顧居民及地主權益,在國家建設及地主權益間找出最好的方案,讓「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的精神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