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立委訪歐 首度參訪土耳其國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訪問團7月30日首度踏入土耳其國會,全程由土耳其接待、簡報、導引與參觀。(取自王定宇臉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訪問團7月30日首度踏入土耳其國會,全程由土耳其接待、簡報、導引與參觀。(取自王定宇臉書)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訪問團30日首度踏入土耳其國會,全程由土耳其接待、簡報、導引與參觀。立委王定宇表示,此行是台灣國會外交的大突破,期待兩國建立更多接觸管道。

王定宇說,多位朝野立委30日轉往土耳其訪問,首度踏入土耳其國會,全程並由土耳其大國民會議內政委員會資深主席親自接待及簡報,是台灣國會外交的大突破。

土耳其自1971年和台灣斷交以後,目前在台北雖設有貿易辦事處,但雙邊貿易金額在2017年約僅21億9千萬美元,幾十年來雙方政府處於極低度接觸狀態,也無法以友善形容。王定宇說,偶有立委訪問土耳其,曾與部分國會議員私下接觸會談,但未曾獲得其國會正式接待。

王定宇表示,這次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訪問團,是土耳其國會首度開放接待的台灣國會議員,並且由土耳其國會資深的內政委員會主席杰拉雷庭(Celalettin)親自接待、簡報2016年7月15日的失敗軍事政變,也親自導引參觀國會、和政變被攻擊的國會場址。

他期待,這次的國會外交突破能為台灣、土耳其建立更多的接觸管道,並藉由這種雙邊正式會談於正式外交關係外,增進台灣、土耳其彼此瞭解,促成兩國更多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