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高層紛請辭 教部籲從制度面解決

台大傳出多位校內行政主管請辭。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重點是制度面的檢討。(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傳出多位校內行政主管請辭。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重點是制度面的檢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依據僵持不下,傳出多位校內行政主管請辭。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重點是制度面的檢討,過去大家一直聚焦於人的因素上,「在較量甚至在計較」。應以學生受教需求和高教發展為核心,面對過去所呈現的問題,尋求一個制度面的妥善解決,才是真正的負責任。

國立大學校長卸新任校長1日在教育部舉行交接典禮,台大新校長至今遲未上任。台大表示,因為個人生涯規畫,包括台大財務副校長李書行、教務長郭鴻基、副教務長張耀文和康仕仲、總務長王根樹等5名一級主管,都已於昨天卸任或離開原職位。

台大今年1月5日選出中研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1日上任的管中閔至今仍未上任,而過去新校長上任前,前任校長選出的一級主管都是要總辭,也因為管中閔遲未上任,不少一級主管繼續任職。

台大校方表示,共有5名更動的一級主管,因為個人生涯規畫的關係,所以進行內部調動,校務交接上都順利進行。目前已知財務副校長由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接任,教務長由電機系教授廖婉君接任,總務長由副總務長葛宇甯接任。

對於台大副校長、教務長等多位行政主管傳出請辭。葉俊榮在會後記者會談到,學校的人事還是得由學校處理,他對台大案提出的第3條路,就是尋求制度性解套。

葉俊榮表示,大學校長要自詡為「教育家」,以學生為念,以人才為念,讓每個地方都能成為「希望的所在」。

他坦言,台大校長遴選程序確實有些不周延,不管是學校端還是教育部,都要負責任地面對;他再度強調機制面的處理、制度面的檢討和因應,「誰上、誰不上,不是我們處理這件事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