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茶產業論壇 帶動茶產業創新研發

為帶動茶產業創新研發能,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首次舉辦「2018台灣茶產業研發論壇」。(農委會提供)
為帶動茶產業創新研發能,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首次舉辦「2018台灣茶產業研發論壇」。(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帶動台灣茶產業創新研發及提升產業對接效能,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首次舉辦「2018台灣茶產業研發論壇」,集結國內茶產業產官學研各界精英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透過研討及意見交流,能與時俱進擘劃未來台灣茶產業研究發展方向。

農委會林聰賢表示,茶葉一直都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農特產品,各茶區在政府輔導及農友努力下,發展出各具代表性的特色茶類,推升台灣茶成為台灣特色文化及優質產業在國際上的代名詞,尤其是台灣烏龍茶特殊的製茶工藝,更能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

他說,近年來國內茶菁價格逐年攀升,市場需求大增,產業發展潛力也備受政府各部會及民間關注,該會也積極輔導平地茶園機械化生產、青年農民代耕、代採及換工作業,全力整合研發及輔導資源,打造台灣茶產業成為高科技、時尚及高值化的六級化產業,並能帶入茶文化深厚的底蘊。

農委會表示,這次論壇分成「茶園之永續經營」、「茶多元產品開發」、「飲料調製與應用」、「產業創新國際化」4大研討主題,每項主題另分成3項子題。

農委會還說,12項子題涵括產、銷、人、發、財的各個面向,從一級產業的生產栽培、二級產業的加工製造,三級休閒服務乃至六級茶文化,參與者除農委會相關產業及試驗研究單位外,並邀請科技部、文化部及衛福部等部會,建立良好跨領域交流平台,並集結各產、官、學的經驗,分別為茶樹育種方向與分子育種應用、茶園友善耕作體系、智慧化茶園體系進行全方位的思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