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傷口沒護理 小心疤痕癢、痛上身!

蟹足腫體質者,更要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以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Fotolia)
蟹足腫體質者,更要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以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4歲何先生,多年前曾被項鍊刮傷胸口,傷口癒合後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並沒有理會,近期因癢痛難耐而就醫。經檢查暗紅色腫塊為蟹足腫,以美容膠布局部加壓,並配合外用藥物緩解癢、痛,後續再規劃淡化疤痕治療。 

另一位45歲的陳小姐,喜歡烹飪,年節假日都會邀請親友品嘗廚藝。在數個月之前,在展現快炒料理的廚藝時,手臂不小心被熱油濺傷,傷口好了卻出現突出的疤痕,伴隨顏色變深,就醫發現原來是蟹足腫。 

疤痕是人體創傷後的產物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疤痕是人體創傷後修復過程中的必然產物,一旦受傷深度達到真皮層,可能會形成疤痕。疤痕增生是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引起,其表面光滑,顏色紅潤而發亮,常發現有擴張的毛細血管。疤痕增長至原本皮膚損害的邊緣,向外伸出呈現蟹腳狀,即俗稱的蟹足腫。常見於上臂、上背、肩膀、前胸等皮膚緊張處或關節活動處,以及傷口傷及真皮層時發生。 

黃季怡說,疤痕發生原因大多為體質、遺傳因素或外傷,於傷口癒合後出現,也有可能受傷更久後出現。初期在暗紅色突起的範圍,之後會向外擴張增生,有時感到刺痛、癢,若發生在關節部位可能造成行動不便。   

疤痕護理降低疤痕增生機會

黃季怡補充說,當皮膚有傷口時,要預防感染與進行適當傷口護理,並攝取充足的營養,加速傷口癒合。傷口癒合後,可使用疤痕凝膠、美容膠布、局部按摩等方式進行疤痕護理,以降低疤痕增生的機會。由於無法預期蟹足腫何時發生與嚴重的程度,所以要盡量避免外傷,勿刺激病灶如果疤痕已增生,可使用矽膠片、彈性衣等局部加壓,或是疤痕注射、雷射治療等方式來改善疤痕增生的程度。 

黃季怡提醒,傷口護理首重預防,傷口癒合後要注意後續的保養。蟹足腫體質者,更要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以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此外,若發生蟹足腫,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