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ICT用於老人照顧 柯P:將形成龐大產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4)指出,如果把資通訊技術應用到長者照顧,未來幾年內將成為很大的產業。(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4)指出,如果把資通訊技術應用到長者照顧,未來幾年內將成為很大的產業。(北市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出席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是資通訊(ICT)強國,如果把資通訊技術應用到長者照顧,這也是未來幾年內很大的產業,可在實戰當中慢慢去精進。而復華長青中心暨是閒置空間使用好範例,同時也開始測試現代化科技如何應用於長者照顧。

柯文哲說,復華中心所在的這棟建築1965年完工,已經年久失修,這次趁機把它整修活化,也是閒置空間使用的範例。不過,最重要是在這老舊空間裡加了很多新科技,如長者身上帶有警示器,離開中心的範圍,警示系統、警鈴就會發揮作用,才不會讓失智老人照顧到晚上,人跑掉機構卻不知道,窗戶打開也會有警示,中心在這空間導入現代化科技。

柯文哲指出,到2022年,台北市超過65歲的人口會大於20%,台北市是一個正在快速老化的城市。華人社會不像美國社會,把老人放到安養院(老人院),他每次都開玩笑說那叫做老人集中營。他自己曾去看過一次,如果他是老人他才不要住那裡,環境讓人不太喜歡,還是寧可住在自己熟悉的家園。

「在地養老、社區照顧,大概會變成我們日後照顧長者的一個模式。」柯文哲說,在地化與社區化,要達到這目標,一定要在各地設立照顧關懷據點,就像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整修完以後委託財團法人建順養護中心經營,將來這地方的服務,包括日間照顧、社區照顧,也會是據點,會派人到社區照顧。

柯文哲表示,比較特別的是,這個中心還有夜間住宿服務,這是一種讓長者家人喘息的服務,長者的家人要出去旅行或處理事務,不方便帶他們去,可以讓長者來這裡短暫住幾天,比較像短期的旅社,其實提供了照顧者喘息的服務。

媒體詢問長青中心開幕,是在交代不發重陽敬老金,這筆錢的去向?柯文哲回應,在議會這次專案報告已經講得很清楚,台北市的老人從健康到臥病,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照顧,市府做的是建構完整的台北市老人照護系統,復華長青中心就是其中一個社區關懷據點。

媒體追問是要討好老人爭取選票?柯文哲表示,照顧老人跟討好老人票,「哇嘞,想太多了。」他解釋,很快的再過4年,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就超過20%,老人的照顧系統要在4年內快速把它建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