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打壓 民團:看清兩岸制度差異

東亞青運日前被中共施壓取消事件,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2日分析,從此事可讓國際看到,兩岸關係本質最大不同,就是自由與專制的差別。(記者陳柏州/攝影)
東亞青運日前被中共施壓取消事件,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2日分析,從此事可讓國際看到,兩岸關係本質最大不同,就是自由與專制的差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東亞青運台中市主辦權,遭到中共蠻取消資格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學者分析,台中市選舉對年底很重要,這場選舉成敗,也可能影響國內選情,甚至成為決定2020總統大選關鍵。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分析,從此事可讓國際看到,兩岸關係本質最大不同,就是自由與專制的差別。

兩岸政策協會2日發布民調結果,東亞青運被中共施壓取消事件,57.6%台中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的表現。學者認為,這影響了台中市長大選支持度,林佳龍目前以43.2%,領先國民黨籍盧秀燕的24.4%。

根據民調顯示,有77.3%民眾知道這事件,超過七成民眾支持運動場館持續興建,超過八成台中市民支持林佳龍向東亞奧會提出申復。

揣摩上意  馬屁拍到馬腿上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認為,這次事件是中共國家體育總局,某種程度為了要揣摩上意,而做了這樣的決定。例如中國民航總局,要求全世界44家航空公司網站名稱,將台灣改成中國台灣,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就是下面單位為了要表功,向上面爭寵,拍馬屁卻拍到馬腿上。

這種做法只是讓台灣民眾同仇敵愾,幫林佳龍助選。范世平直言,「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可以說是幫了林佳龍一個大忙。」不僅讓中共在台灣不得民心,更也不符合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台工作的政策。

范世平認為,「中共體制不改變,還會有接二連三相關動作會出來。」這對台灣有何意義?他說,這並不會產生實質影響,就像要求44家航空公淤在網站上改變台灣國家稱謂,並不會實質影響台灣人民到世界旅遊的任何權益,美國與日本航空公司更是把所有全世界城市後面的國家名稱全部取消,全部一視同仁。

張宇韶說,中共不外乎告訴全世界,兩岸政治最大差異就是在制度,呈現了「你要我尊重你的存在,但是你不尊重我的方式」,這次東亞青運事件,顯然被很多底下官員的政治正確,過度揣摩上意而砸了鍋。

這樣的做法等同宣示,在台灣民眾的意志跟言論的表達,若違背北京所定調,或政治上的紅線,即便是維持現狀,依舊被打成「台獨同路人」。必須認同一個中國底下的九二共識,才有資格享有中國夢,才是心靈契合對象。

范世平則呼籲,奉勸中共當局應應該多約束底下官員部門,不要再做出這種不聰明,適得其反的打壓台灣動作。

不對銳實力妥協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董事王智盛提到,北京這次對東亞青運粗暴作為非常失敗,顯現出台中市政府正式提出要申覆的不卑不亢。

重點在於,東亞奧委會只有說停辦,卻未清楚說名為何停辦,只見中共直接指向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卻不敢把這項原因用白紙黑字正式回函公告,說明這理由有多可笑與荒謬,更顯得台中市政府的理直氣壯。王智盛提到,這樣的表現,也是台灣當局不對「銳實力」妥協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