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閱讀不打烊 台東啟用24小時自助取書站

台東縣長黃健庭(中)示範自助取書系統的流程。(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縣長黃健庭(中)示範自助取書系統的流程。(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開啟閱讀「便利超商」服務,台東縣文化處圖書館2日正式啟用全年無休24小時自助取書站,讓民眾可以不受圖書館時間限制隨時借書取書,讓閱讀完全融入生活。

台東縣文化處圖書館24小時自助借書取書站正式啟用。台東縣文化處圖書館24小時自助借書取書站正式啟用。(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縣長黃健庭在啟用儀式上親自示範自助取書系統的流程。黃健庭表示,新科技服務可節省櫃檯排隊等候的時間,也能保有隱私權,更貼近民眾需求。該設備可放置400本圖書,民眾可以憑自己的借書證、身分證或悠遊卡,自行借書取書,十分便利。讀者也可在網站先預約圖書,系統就會發送通知信告知取書日期。

文化處長鍾青柏指出,自助取書站試營運以來,體驗的民眾十分踴躍,短短時間創下超過千本使用率。自動借書機台外觀就像一台圓轉型販賣機,除具備RFID電子標籤網路連結、新書陳列及全自動預約取借書功能外,民眾還可在42吋的觸控液晶螢幕上查詢及瀏覽機器內的400本藏書介紹,並可在20秒鐘內完成全自動取書、借書手續。

文化處表示,縣圖書館目前平均每月借出3萬冊圖書,圖書館自動化還包括座位網路預約、館際借閱等,很受民眾歡迎。由於圖書館館齡已有34年,黃健庭指出,縣府將於目前的游泳池位址興建一座台東縣圖書館及綜合體育館,總工程經費5.5億元,已上網公告招標,希望今年可以動工,未來提供民眾休憩、運動健身及閱讀的綜合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