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住都中心揭幕 蔡英文:要讓人民住的起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2日正式掛牌,總統蔡英文(左3)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等人出席為國家住都中心揭牌。(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2日正式掛牌,總統蔡英文(左3)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等人出席為國家住都中心揭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2日正式掛牌,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致詞。蔡英文表示,住都中心成立代表居住正義不是口號,而是要讓人民住得起、住得安心,要求住都中心啟動8大公辦都更計畫,並妥善經營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帶動社會對都市更新的信心。

蔡英文表示,讓人民住得起、也住的安心是執政的價值,因此政府修正住宅法,全力推動社會住宅,並完成租賃專法立法,推動包租代管,就是希望真正實現居住正義。

蔡英文說,社會住宅現在有2萬2千戶處於興建階段,今年底還會有4,500戶完工,居住正義是現在進行式;政府接下來要加快腳步推動都更,台灣是一個地震頻繁的國家,過去建築標準較為寬鬆,建築的防災機能不符合現在標準。

蔡英文表示,全國30年的老屋約有390萬戶,10年後逼近600萬戶,國人的居住安全不能再等。政府除了要推度建築物耐震評估,也會搭配危老重建條例,讓危險老舊建物有簡單快速的重建管道。立院已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的初審,下個會期會優先推動,希望把住宅、都更法案的最後一塊拼圖完成。

蔡英文也說,住都中心成立後,要盡速啟動8個公辦都更計畫,帶動社會對都更的信心,同時妥善經營林口選手村的社會宅,讓林口社會宅成為社會住宅的重要典範。

蔡英文表示,下階段要推動更多社會宅和都市更新案,將請國防部、國公營事業盤點合適的公有土地,並請地方政府建立專責單位與中央政策對接,透過住都中心在中間扮演橋梁的角色,加大腳步推動政策,一起讓台灣更好。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住都中心將支援政府執行社會住宅管理、公辦都市更新,協助民間具公益性更新案的推動,8大公辦都市更新案預計投資額約新台幣478億元,其中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的3件都更案,將於8月8日舉辦招商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