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灣男人不Man? 睪固酮偏低

男人不Man了?當心肥胖害你未老先衰,睪固酮偏低。(聯安診所提供)
男人不Man了?當心肥胖害你未老先衰,睪固酮偏低。(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聯安診所分2015到2017年健檢及男性睪固酮資料,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3年來竟增2.8倍,相當於每4名男性就有1人有睪固酮濃度偏低的情形。

聯安診所旗下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說,近3年男性的睪固酮濃度有明顯下降的趨勢,2015年男性睪固酮濃度有8.8%偏低、2016年19.3%、2017年則上升至24.4%,相當於每4名男性就有1人有睪固酮濃度偏低的情形。

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林美秀說,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至10 ng/ml之間,分泌的高峰期為15至30歲,最高可以到12 ng/ml,然後每年會以1至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

她說,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更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


提升男性荷爾蒙,醫師建議,攝取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等天然食物。提升男性荷爾蒙,醫師建議,攝取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等天然食物。(聯合診所提供)

一名22歲的王大學生,178公分,體重將近100公斤,常常覺得疲倦、沒體力、重度脂肪肝,健檢時發現睪固酮指數僅剩4.32ng/ml,遠低於同年齡平均約8 ng/ml以上的標準。林美秀表示,男大生就是肥胖影響睪固酮偏低的典型案例,身體質量指數31,經過飲食、運動調整後,2個月後,隨著體重一路減輕至97、95公斤,睪固酮數值才漸漸爬升回到5 ng/ml左右。

林美秀說,多攝取「舒壓營養素」可多攝取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等天然食物,「助眠營養素」可從香蕉、鮭魚、深綠色蔬菜、堅果、奶蛋肉類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群。每週也要固定運動,才能挽救逐漸低下的睪固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