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英國親台議員聲明「支持台灣恢復東亞青運主辦權」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伊凡斯(圖)和上議院副議長羅根勳爵1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施壓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Chris McAndrew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伊凡斯(圖)和上議院副議長羅根勳爵1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施壓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Chris McAndrew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親台英國國會小組共同主席下議院議員伊凡斯(Nigel Evans)和上議院副議長羅根勳爵(Lord Rogan)1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施壓取消台中市政府「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呼籲EAOC盡速與台灣友善協商解決此案,恢復台中市政府主辦權。對此,外交部表達感謝,並且指出,這顯示台英關係將持續厚實深化。

英國國會議員伊凡斯和羅根勳爵表示,台中市府從未違反合約書條款,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也無法敘明取消主辦權的理由,卻屈服於中共政府壓力,貿然做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令全球體育界譁然的決定,這對籌備賽事已久的台中市府相當不公平,也剝奪東亞9國、2‚300名選手的參賽權,更違背奧林匹克精神與委員會宗旨。 

兩位議員強調,中共政府多年來不斷運用各種方式,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例如威逼國際航空公司修改台灣名稱,以及這次取消東亞青運主辦權等,在在顯示,中共已將政治意圖擴張到非政治領域。最後,伊凡斯和羅根勳爵呼籲,EAOC應盡速與台灣友善協商解決此案,恢復台中市政府主辦權。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昨(3)日新聞稿表示感謝。駐英代表處也回應指出,台英國會小組向來支持台灣國際參與,駐英代表林永樂已向2位議員以及長期堅定對台友誼的友人表達衷心感謝。

面對中共政權對台灣日益加劇的打壓作為,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將持續籲請各理念相近國家,採取一致有效行動,反制中共的政治干預與強制意識型態的蠻橫做法,以保障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除英國上下議院多位國會議員公開發言挺台,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Greg Hands、外交部主管亞太事務副部長Mark Field、外交部主管國協及聯合國事務副部長Lord Ahmad of Wimbledon等政府高層,近日來亦陸續公開聲援台灣。外交部說,這顯示台英關係將持續厚實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