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腐敗+貿戰衝擊 陸最大玉米商破產

中美貿易戰剛剛開始,中國的大豆、玉米貿易商紛紛破產。(Getty Images)
中美貿易戰剛剛開始,中國的大豆、玉米貿易商紛紛破產。(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吉林糧食集團外貿公司興華糧庫已被裁定破產,其母公司吉林糧食集團也已破產清算。蛀蟲腐敗之下,貿易戰失利被認為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據新京報網8月3日報導,《新京報》自最高法院企業破產重整案件平台獲悉,吉林省長春市中級法院近日發布民事裁定書,受理吉林糧食集團外貿公司興華糧庫的破產重整申請。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裁定書稱,吉林糧食集團外貿公司興華糧庫已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

根據公司提供的破產申請書和2017年度審計報告顯示,該單位目前負債率超出100%。其有已簽勞動合同職工27人,至今拖欠職工工資、社保費用和醫療保險費用。

公開資料顯示,吉林糧食集團外貿公司興華糧庫於1992年11月27日成立,註冊資本金人民幣390萬元整,股東為吉林糧食集團有限公司。

而在興華糧庫之前,吉林大型國企、中國最大玉米貿易商吉林糧食集團已悄然破產清算。

根據其裁定書顯示,吉林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已於2018年5月15日向法院提交了書面意見,明確表示同意進行破產清算。

破產申請人王晶提供的材料反映,從2013年12月26日至2014年7月11日,王晶共計向吉林糧食集團收儲經銷有限公司提供借款5,400萬元,但截止2018年1月共計還款2,355萬元,剩餘本息未還。2017年度公司審計報告顯示該單位負債率為101.57%,目前該單位還涉及眾多訴訟和執行案件。

進入8月以來,吉糧集團有多家子公司在申請破產重整。如,成立於2005年6月28日的吉林糧食集團嘉實米業有限公司,股東為吉林糧食集團米業有限公司。目前其資產負債率為150%。

公開資料顯示,吉糧集團1996年正式運營,是既從事糧食貿易、糧食精深加工、糧食期貨,又從事國有資本運營的大型企業集團。被認定為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是全國2家擁有糧食進出口經營權的企業之一,中國最大的玉米貿易商。

有評論稱,中美貿易戰才剛開始,中國的玉米外貿商就破產了。「不能進口美國玉米了吧,東北糧食大省,還要進口,不知道貪了多少國家補貼。」

7月6日,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共為報復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25%關稅,其中包括大批美國農產品。中共宣稱這是「精確打擊」川普總統的票倉,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的低價糧食產品,中共此舉是「未傷人先傷己」的行為。

結果,關稅戰開始後,中國的農產品企業遭受重創。因為美國大豆加稅,各地多家大型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大陸最大的大豆進口民營企業之一、被稱為中國「大豆王」的山東晨曦集團也於7月中旬申請破產。

東北糧庫破產,也讓民眾質疑國家糧食儲備是否夠用。有網友稱,「我想問企業的資金都去了哪裡?房地產?還是外借?」

近年來,吉林糧食集團捲入腐敗案。2016年2月,吉林省委第六巡視組向吉林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反饋專項巡視情況,稱有的基層糧庫存在私設「小金庫」,個別基層幹部及其親屬圍繞企業牟利,售糧款未入帳搞體外循環等「違規違紀」問題。

今年2月,吉林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孟祥久被立案審查,並移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