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我打壓 學者:不符合其意即台獨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發布民調結果顯示,東亞青運被中共施壓取消事件,57.6%台中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的表現,這影響了台中市長大選支持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發布民調結果顯示,東亞青運被中共施壓取消事件,57.6%台中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的表現,這影響了台中市長大選支持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台灣民眾若有任何未被北京政權意志的表達,或是政治上紅線,即便是維持現狀,就被打成台獨同路人。必須認同一個中國底下的九二共識,才有資格享有中國夢,才是心靈契合對象。」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如此分析。這也是這次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到中共蠻橫取消資格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共對台在國際上施壓不斷,包含將台灣排除在世衛、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之外,近日更要求全世界44家航空公司網站名稱,將台灣改成中國台灣,這次東亞青事件又發生以東奧正名、反台獨為由,取消台中市主辦權,引發全台民眾群情激憤。張宇韶表示,此事件這可已看到兩岸關係本質最大不同,就是「民主政治」公民社會,以及「威權體制」最大差別。

套用現在流行的網路「撩妹語錄」。就是「你不能違背我的意識獨立存在」,「我命令你用我的方式來愛我」。張宇韶說,兩岸制度本質,基本上是制度之分。對台政策從19大以來,已有個清晰的輪廓,即「以我為中心」。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近日發布民調結果顯示,東亞青運被中共施壓取消事件,57.6%台中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的表現。這影響了台中市長大選支持度,林佳龍目前以43.2%,領先國民黨籍盧秀燕的24.4%。有高達77.3台中市民,非常關注這件事,對選舉影響非常巨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到華府演講,說明現階段民進黨對兩岸政策的善意。提到中華民國政府撥遷來台,以及習所說老祖宗土地不能掉的說法,台灣與民進黨政府可以理解等主軸,張宇韶說,這兩項其實具有重要善意。

中共利用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名義,取消東亞青運主辦權,台中市民有61%不認同,有40.5%台中市民認為中共政府應負最大責任。對於林佳龍提出申覆,81.6%支持,必須從法律層面爭取台中做有權益,因為中共用毫無直接關連性的東京正名運動來片面取消,對於這種蠻橫作為應該題出申覆。

陳明通在訪美演講充分展現善意,尊重理解中國在中共威權統治下的政經制度,對照於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才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時,提到完全理解台灣民眾的「特殊」心態,充分尊重台灣民眾現有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似乎有些呼應。

若能彼此理解,還可解讀為,兩岸關係本質、制度即使有差異,生活方式不同,但彼此可相互尊重,但是「才說了嘴,就打了嘴」,一個禮拜後就發生東亞青台中主辦權被取消事件。

再回過頭看這次取消主辦權理由,張宇韶說,東奧正名議題是未來式,與民間團體現在推動這樣的活動,以及民進黨政府的角色,張宇韶說,看不出這三者間有什麼關聯性?

這不外乎告訴全世界,兩岸政治最大差異就是在制度,「你要我尊重你的存在,但是你不尊重我的方式」,習所說的,顯然被很多底下官員的政治正確,過度揣摩而砸了鍋。

成為林佳龍最佳助選員

因爲此事,原本台中市就是牽動年底選舉一個最重要的一局,甚至可說是決戰中台灣。張宇韶進一步分析,台南、高雄,以及雙北、桃園選情穩定,除非有重大變數,才會使五都選情翻盤,選舉就是一連串議題攻防發酵,以及危機處理。

台中現在就是扮演一個很大變數的地方。地方型選舉照理說,應該與兩岸無關,而是檢視執政者過去的政績如何,但4年前開始,就開始發酵兩岸關係的因素,這可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加上連勝文、柯文哲,兩岸關係頻繁在地方選舉出現,未來只會更加凸顯這樣的態勢。

捍衛東亞青運主辦權,招開國際記者會時將申覆,變成林佳龍再加碼的選舉籌碼,還站在檯面上的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是否同樣也提出符合選民期待,符合民主政治需求的態度與表現,都讓大家拭目以待。

張宇韶認為,這樣才是良好的政黨政治競爭的正能量,才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示範,更告訴全世界兩岸最大不同地方,在於民主政治,公民社會,威權體制差別。